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省部级平台>>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应用企业重点实验室
省部级平台
 天津市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模具数字化制造技术工程中心 
 天津市汽车轻量化注塑模具企业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高压清洗装备技术工程中心 
 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应用企业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高端智能数控机床工程研究中心 
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应用企业重点实验室
简介

 

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应用企业重点实验室

Tianjin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Robot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应用企业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应用企业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211月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批准建设,依托单位为天津博诺智创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共建的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需求,立足天津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关键问题,通过产学研合作,开展机器人教育装备、特种作业机器人、机器人系统集成、基于AI的机器人智能运维技术的研发,在机器人教育装备、智能运维等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  

实验室由30多名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的科技人员组成,其中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2人、工学博士13人。实验室在机器人科技研发、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等领域发展空间广阔、优势条件充分,通过制度和平台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机器人科技创新平台,成为机器人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集聚、转化、辐射基地。

研究方向

一、机器人教育装备及其关键技术研究

聚焦机器人、智能制造以及工业互联等相关专业的现代化教学体系构建完整解决方案。以智能机器人与数字孪生技术为载体,研发机器人智能教育装备,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以培养学生核心职业能力为目标,以校企合作为纽带,建立互利共赢的产教融合模式。

二、特种作业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研究

聚焦餐饮、物流、安防、石油化工、建筑等领域,综合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视觉、人机共融等智能技术,使机器人具有自动导航、精确定位、智能感知和深度学习的能力,实现人机融合,提供场景应用方案,实现特种作业机器人产业化。

三、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技术研究

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机器人控制、检测、集成工艺和信息处理等机器人智能应用技术研究,在海工、机加、电子、汽车、物流等行业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搬运、喷涂、焊接、抛光打磨、精密作业等智能化集成应用系统。

四、基于AI的机器人智能运维技术研究

聚焦状态监测、故障预测及健康评估等领域关键技术,基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算法和海量运维大数据分析技术,面向机器人应用场景,深入研究机器人智能运维技术,为机器人长期健康运行提供保障。

近年代表性研究成果

[1] 高端装备运行状态智能感知与运维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级进步二等奖

[2] 柔性智能砂芯装配机器人荣获天津市科级进步二等奖

[3] 基于超高压水射流的破拆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4] 聚丙烯酰胺干粉自动上料系统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5] 储油罐油泥清理机器人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6] 兆瓦级风力发电液压动力控制单元研制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7] 基于超高压水射流的灾害现场破拆机器人装备研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8] 崎岖地形电驱动大负重比六足机器人移动系统能耗特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9] 基于D-S证据理论与粗糙集的汽车驾驶员疲劳监测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0] 轻型高机动救援机器人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天津市军民融合重大专项。

[11] 混凝土智能布料机器人系统研发,天津市智能制造科技重大专项。

[12] 大型液化石油气球形储罐焊缝缺陷检测机器人研发,天津市科技支撑重点项目。

[13] 基于超高压水射流的灾害现场应急破拆机器人研发,天津市科技支撑重点项目。

[14] 基于超高压水射流技术的海洋平台清洗机器人研发,天津市科技支撑重点项目。

[15] 基于超高压水射流技术的储罐清理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天津市科技支撑重点项目。

[16] 灾难环境下信息快速获取空投机器人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天津市科技支撑重点项目。

成果展示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