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研究所>>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所
研究所
 数字化制造研究所 
 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所 
 新型精密传动研究所 
 齿轮智能制造及装备研究所 
 制造领域职业能力开发所 
 材料表面工程研究所 
 高效高精加工技术研究所 
 现代模具制造技术研究所 
 环保设备研究所 
 先进智能装备及润滑研究所 
 智能工程与可靠性研究所 
 机械性能测试与计算仿真研究所 
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所
简介

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院成立于2008年5月,首任院长为苗德华教授(二级),第二任院长为张兴会教授(二级),现任院长为邓三鹏教授(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研究院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为依托,与天津市机器人学会、天津博诺智创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共享,各方在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科技研发等领域合作空间广阔、优势条件充分,2021年联合申报的“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应用企业重点实验室”获天津市科技局批准建设,将聚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发基地,系统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研究院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和优势,拥有工业机器人一体化创新平台、人工智能视觉平台、CIMS、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并联机器人、SCARA机器人、AGV、多轴运动控制实验系统、数字孪生开发平台等先进的软硬件研究平台。研究院现有科研人员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9人;研究院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跨学科研究团队,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国家千人学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1人,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2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2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人。

研究方向

1. 特种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研究

聚焦餐饮、物流、安防、石油化工、建筑等领域,综合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视觉、人机共融等智能技术,使机器人具有自主导航、精确定位、智能感知和深度学习的能力,开展灾难、易爆、易燃、有毒等极端环境下的特种机器人设计理论、控制系统研究,以及样机制造与工程应用,已成功研制出灾害救援空投机器人、储油罐清理机器人、超高压水射流破拆机器人等。

2. 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技术研究

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机器人控制、检测、集成工艺和信息处理等机器人智能应用技术研究,在海工、机加、电子、汽车、物流等行业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搬运、喷涂、焊接、抛光打磨、精密作业等智能化集成应用系统,帮助企业进行智能技术改造,实现“减员、增效、提质、保安全”的目的,践行“中国制造2025”。

3. 智能制造装备设计及工程应用

坚持面向企业需求,以应用为核心,以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为典型研究对象,对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深入研究,与中航工业、兵器集团、开滦集团、胜利油田、通洁高压泵等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成功研制多款具有感知、决策、执行功能的智能制造装备,对于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 智能制造教学仪器及装备研发

聚焦机器人、智能制造以及工业互联等相关专业的现代化教学体系构建完整解决方案。以智能机器人与数字孪生技术为载体,研发机器人智能教育装备,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以培养学生核心职业能力为目标,以校企合作为纽带,建立互利共赢的产教融合模式。

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院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与天津市机器人学会、产业协会,天津博诺智创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市通洁高压泵制造有限公司、中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和推广。

近年代表性研究成果

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4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

[1] 2019年,“柔性智能砂芯装配机器人”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 2018年,“基于超高压水射流的破拆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3] 2018年,“智能制造领域紧缺职教师资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天津市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4] 2019年,实施产教融合协同培养,创新“工匠之师”育人机制荣获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5] 2019年,建设“双场景、四平台”实践教学基地,培养职业教育“工匠之师”荣获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6] 2019年, “双师型工匠之师”——基于工程专业学位新时代职教师资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荣获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成果展示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