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校党委书记李大勇在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动大会上的讲话
2017-10-16 10:34   审核人:

尊敬的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动大会,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把握内涵,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担当作为,进一步推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刚才,刘欣同志做了本科教学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下一步的本科教学和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了要求;兆成同志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了工作部署和具体安排;连栓、张元、玉洲同志做了发言表态,讲得都很好。为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在水平评估基础上根据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而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其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旨在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精神和天津市教委部署,学校将于2018年上半年接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一)开展审核评估是促进高等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要求

我国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把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摆在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首位。习近平总书记10月3日致人民大学的贺信中再一次指出,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要求高校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加强质量保障与评估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殷切希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为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强化高校内涵建设,促进高校特色化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全校上下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迎接评估挑战,抢抓发展机遇,加倍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重托。

(二)开展审核评估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需求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体现,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命脉。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作为我国首个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高校,我校在3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秉承“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为全国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和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不动摇,始终把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高素质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摆在首要地位,取得了巨大成绩,办学特色得到了党和国家以及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考察我们学校时对我校的地位和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我们引以自豪和骄傲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刚才,刘欣同志已经提出了,我不再重复。这些不足和问题,都是审核评估的重要观测点,也是促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解决的重点问题。不仅如此,天津市将把学校审核评估完成的质量作为招生规模、学科专业建设、资源配置等方面的重要依据,评估结果将对学校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关系到学校发展的全局。因此,审核评估与促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内在联系,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需求。

(三)审核评估是学校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

2014年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了把我校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党代会提出,要实施教育改革创新工程,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调,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适应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新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三年多来,为落实这些任务,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审核评估不仅是对我们工作及成效的检验,而且是推动学校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通过审核评估,更好地厘清“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指明努力方向。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对接国家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凝练办学特色。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厘清学校发展的现状、优势及问题短板,找准改革发展的着力点、突破点,提升学校的服务能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因此,要把审核评估的过程变成学校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教育教学观念的过程,变成改善办学条件和优化育人环境的过程,变成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过程,变成推进教风学风校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过程,变成牢记责任、担当作为,为建设世界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的过程。

二、突出重点,准确把握审核评估内涵,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一)深入领会审核评估范围。审核评估范围包括了三个层次:项目、要素和要点。其中审核项目为“6+1”个,审核要素有24个,审核要点有68个,涵盖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校风、校貌、校园文化、学生素质等各方面。我们知道,本科培养全过程是以“学生”为主线,通过培养“过程”将其从新生培养成应届毕业生,从而达到培养“目标”。为了保障培养过程的有效进行,必须输入“资源”,其中“教师”是最关键的资源。过程是否高效,目标能否达成,通过“管理”来保障。因此,目标、教师、资源、过程、学生和管理,是本科培养体系的核心要素,6个项目组成了一个紧密相关的完整系统。项目与要素、要素与要点之间均为上层与下层的关系,但需要强调的是:自上而下,包含但不限于;自下而上,必要但不充分。审核范围三个层次之间的这种关系,决定了对审核范围的考察应该从上而下进行,既要考察某一项目(要素),考察它所包含的几个要素(要点),还要考察与其相关的其他方面。各单位要精心研读、准确领会审核评估文件和学校的工作方案,吃透精神,理解涵义,精准把握审核评估的范围和重点,深刻掌握审核要素的内涵,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二)准确把握审核评估重点。审核评估涵盖了高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其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审核评估重点考察“五个度”:一是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二是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三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四是培养效果与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五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对教学质量的满意度。按照教育部要求,专家组进校前将通过数据系统和质量年报全面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确定了考察重点,是“有备而来”,以“五个度”为主线来审查我们学校是如何说的,又是如何做的(采取了哪些措施),做的效果怎样(自我评价、社会评价),还有什么地方需要进一步改进。我们要准确把握审核评估重点,按照“五个度”的要求,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

(三)统筹协调审核评估的过程。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分为数据准备、宣传动员、自评自建、预评整改、接受评估、整改落实6个阶段进行。从学校层面看,学校要完成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的信息采集与填报,形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对项目、要素、要点逐一进行自查自评,完成学校总体自评报告的撰写,自评自建。从部门层面看,各单位、各部门要完成部门自评报告撰写、相关支撑材料的准备、教学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要做好重点检查和重要环节(包括课堂教学、文卷审阅、考察走访、个别访谈等)内容的准备工作。审核评估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振奋精神,把握好工作进度和节奏,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彰显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水平,确保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四)挖掘亮点,补齐短板。各单位、各部门要依据学校分解的目标任务,对照审核评估指标,逐项对照,查缺补漏;要聚焦本科教学工作,凝练办学特色,深入挖掘教学亮点,紧紧围绕6个项目和自选特色项目,全面梳理部门办学成效及存在问题,完成部门自评报告;要集中精力,制定详尽的治理规划和措施,补齐发展短板。

三、压实责任,担当作为,确保审核评估任务落到实处

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主要承担者、推动者。审核评估工作任务重大,责任重大。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把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地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任务艰巨,内容涉及到全校各个方面。校党委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评估工作的领导,分析研究评估政策,研究决定评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领导和组织审核评估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学校下发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明确各自职责,承担起应负的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制定好本部门的具体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干部的积极性,明确重点,分清主次,真正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使全校师生、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审核评估中。各单位、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协同推进,加强单位、部门之间协作,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全校“一盘棋”;既要把审核评估工作当作中心任务重点推进,又要兼顾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学生教育与管理、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有条不紊地正常开展。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和评建工作办公室及各工作组要加强单位、部门间的沟通协调。

(二)全员参与,人人有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全校的大事。审核评估,人人有责。全校干部、师生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自觉服从学校统一安排,认真做好每一阶段的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领会和吃透《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精神,带头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投入到评估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围绕审核评估抓党建,把审核评估纳入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中,研讨审核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带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师生攻坚克难,高水平完成各项审核评估任务。

我在这里特别强调,要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各学院院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审核评估的第一责任人,要在评建工作中起到核心作用和表率作用,亲自挂帅,勇于担当,对所有工作不放松、不推诿,不当“二传手”,把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做精、做细。各学院院长要切实履行责任,贯彻落实学校评建工作方案和部署,制定本单位评建工作方案及阶段工作计划、落实措施,及时检查评建任务落实情况;严格审核本单位的评估材料和支撑材料;准时向学校提供所需资料,及时向评建工作办公室反馈各类评建信息。

(三)严明纪律,落实责任。要对照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方面各环节要求,层层压实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评估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落在实处、见到实效。评建工作办公室及各工作组要依据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对各单位、各部门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定期通报,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实行倒排工期、销号管理。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把审核评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盯紧抓实,对在审核评估工作中不作为、懒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和成效来推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解放思想,创新竞进,拼搏奋斗,担当作为,加快建设世界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