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众创风采>>正文
众创风采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课程设计创新教学实践
2017-05-25 15:57 通讯员 矫海燕  审核人: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特别是学生面向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机器人技术人才能力培养,学院前期调研国内各大高校,不断进行本科专业教学改革,探索实践课程及创新实验平台建设的新思路。

《机器人创意设计》是学院机电技术教育专业的一门实践课程。机电系通过自主改革课程实施方式,在课程中让学生自拟题目,完成机器人三维造型及运动仿真、机器人部件组装、控制程序编制以及零件的3D打印,最终以小组竞赛形式进行课程考核。在过程中,学生们充分运用所学知识,设计作品形式多样,富有创意,如充满欢乐的机器人擂台赛、载歌载舞的人形机器人、智能拾物送货的宠物狗机器人等,展现出学生们良好的综合素质。本次课程设计,不仅使学生熟练掌握CAE运动仿真知识,提高了运用CAE3D打印、工程应用级的C语言编程的熟练度,是以往多门课程的应用、总结与提高,体现了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

此次项目式的实践教学,极大的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探索构建学生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新模式。从实现的能力目标上看,培养了学生的问题分析能力、创新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训练了学生查阅科技文献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科技报告的写作技能,为学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资料: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指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