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创客空间>>正文
创客空间
机械工程学院关于成立“Me+”创客空间的通知
2016-11-24 15:21   审核人:

为营造学院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加快发展新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加速学院科技成果的转化,经党政班子研究决定,成立机械工程学院“Me+”创客空间

一、建设目的

创客空间按项目组建工作场所,学生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从第三学期起自愿报名进入创客空间项目组“工作”,并签署相关协议(由项目组自行负责)。项目工作室由相应的导师负责管理。创客空间将密切与企业联系,寻求项目合作和订单式人才培养,并向社会提供服务。在培养人才的同时,也培养自身的持续发展能力,打造自己的品牌,使我院创客空间发展成为既能培养人才,又能对外提供服务的校企一体化机构。

二、空间服务内容和项目方向

1、服务内容:

全院师生创新、创业服务及科技成果转化。

2、项目方向:

1)模具方向:依托汽车模具智能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国家地方联合共建平台,和天津市模具数字化制造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汽车模具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汽车轻量化注塑模具企业重点实验室三个省部级平台。开展模具复杂曲面高效精密加工技术、汽车轻量化新型材料成型模具关键技术及产业化、C/D级轿车高端模具开发及产业化、模具“互联网+”智慧工厂、大型汽车模具再制造关键技术等方面的探索性研究。

2)高效高精加工方向:该方向依托天津市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天津市高效高精加工关键技术及其装备创新团队,面向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以复杂薄壁件高效高精加工、先进涂层刀具制备、先进齿轮加工装备等为对象,解决其高效高精制造工艺、理论、装备中的关键基础理论和工艺中的共性问题。

3)机器人相关方向:该方向依托天津市高压水射流清洗装备工程技术中心(合作)、天津市机电装备检测及维修市级示范中心,围绕工业机器人用关键零部件、智能机器人系统集成以及机器人检测与故障诊断等方面,开展RV减速器、精密轴承润滑、特种机器人、故障诊断与可靠性研发及产业化。

4)其他方向:鼓励我院在校生的一切有创新、创意和创业导向的项目入驻创客空间。

三、空间管理与运营

1、创客空间为项目组适当提供工作场地,提供加工工具,并为每个项目提供经费支持,支持力度为每个项目2000——10000不等,具体资助需经过项目评定工作确定。

2、提供容错空间。创客空间鼓励任何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创业,并给予项目组最大自由度进行自由发展,创客空间进行适当管理(管理办法将随后公布,并逐步完善)。项目一经批准,项目组运行时间至少为一年,创客空间的目的在于给予创客以创新创业的机会,并着重培育优质发展项目。

3、创客空间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创新创业项目的集中申报和评审,并对已建立的项目组进行评估,以保证空间的可持续发展。

4、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老师及项目组联系企业,并保护老师及项目组的知识产权。

5、建立多导师负责制的团队运营体系,积极鼓励从企业聘请有经验的高级工程师作为导师,创客空间对聘请的导师颁发聘书。

6、入驻创客空间的项目组有义务为学院的创新创业工作提供支持;同时,支持项目组以创客空间为土壤,积极孕育优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7、创客空间将为项目组、乃至全院师生举办创新创业方面的沙龙、讲座和论坛等多种形式的服务。

机械工程学院

2016年11月21日

附件【机械工程学院关于成立“Me+”创客空间的通知.docx.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