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战“疫”进行时:机械工程学院有序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2020-03-06 20:09   审核人:蔡玉俊、戚厚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工作要求,多次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防控疫情期间践行初心使命,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按照机械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统一部署,成立研究生防控工作小组并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宣传,让每一位党员充分认识到这次战“役”的重要性、紧迫性、危害性,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确保令出即行、行动迅速、高效实效。研究生防控工作小组组长由主管院长戚厚军同志担任,副组长由李洋老师、亓剑老师担任,各年级班长担任小组成员。并在研究生支部书记腾薇老师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研究生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各项工作由组长亲自安排、指挥,做到学院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机械工程学院针对疫情防控、研究生业务培养环节,统筹兼顾,及时出台了一些列应急措施和管理制度,对上半年研究生(国内博士生、国内硕士生、留学博士生、留学硕士生)教学和答辩各项重点工作做好谋划、规划,并制定了疫情期间《研究生防控疫情工作方案》、《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开学工作方案》以及《机械工程学院春季学期研究生答辩工作方案》。

学院对全院187名研究生进行摸排,按照不同年级进行网格化管理,并逐一建立台账,深入了解学生动态情况,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防控措施有效落实落地。

在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确保教学工作管理和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学院采取了一切措施,减少疫情影响,加强服务、指导和监督工作,进一步强调导师要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和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人的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夯实责任。

1.采取各种措施,确保研究生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1)积极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利用和开发网络课程资源,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试点,对条件成熟的专业课程开展线上教学。任课教师可通过多种方式向研究生发布课程自学安排和学习要求,同时及时开展网上课程答疑。

(2)任课教师要根据课表安排和选课学生名单,建立课程QQ群、微信群,通过邮件或群信息等网络手段,制定每日课程学习任务,通过录制微课、视频教学、发布课程教案和课件、指定阅读书目、直播平台等灵活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和学习指导,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3)对正式开学后因疫情或其他原因不能返校的任课教师,要提前调换。对正式开学后因疫情或其他原因不能返校的研究生,要调整个人培养计划、办理请假或休学手续。

(4)学院提前协调教室资源,做好专业课程安排调整和补课安排,保证与开学后教学工作顺利衔接。

2.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确保远程课题指导质量。

(1)研究生导师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及时全面掌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和身心状况,帮助研究生舒缓压力;要与研究生保持联络畅通,引导研究生不离家、不返校。

(2)指导研究生阅读高水平专业文献,准确掌握研究生课题研究进度,对研究生发表学术成果严格把关,及时做好研究生学习答疑、学位论文和毕业资料准备等线上指导工作。

(3)利用图书馆数据库资源远程访问,为研究生阅读高水平学术期刊、了解本专业研究进展和前沿提供便利。

3.提前做好学位授予准备工作。

(1)认真研究、精心安排,对将在上半年毕业的研究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提前做好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审核等准备工作,将课程学分、学术要求、实践环节、论文答辩等必要环节列出清单,实施销号管理,能通过网上办理的尽量提前通过网上办理,不能通过网上办理的待正式开学后办理。

(2)研究生秘书组织好论文的评审工作。答辩之前,研究生导师应对研究生学位论文严格把关,并根据评审意见指导研究生的论文修改,相关导师意见采用导师签署意见后拍摄(或扫描)签字后的图片发送给学院,学院或研究生院留存,待正式开学后替换签字原件。

(3)严格把关,确保毕业质量不降低。按照学校学位授予实施细则中有关学位论文答辩要求,采用网络答辩形式,认真组织答辩委员会,严格执行答辩会程序等,将学位申请材料提交学院进行形式审核,审核通过后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并召开了学位分委会,审查硕士学位论文评阅结果和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提出24位硕士学位授予建议名单,保证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春季毕业研究生及时获得学位。

4.启动研究生招生工作,及时分析生源成绩和所处地区等情况,分别做好正常复试、延期复试、集中笔试+面试、远程单独测试+视频(电话)面试、多批多种形式复试等多种准备工作,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机械学院将继续坚决把党中央和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