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特色人才培养>>正文
特色人才培养
机械类卓越职教师资培养实验班
2021-09-01 11:03   审核人:

一、培养目标明确

机械类卓越职教师资培养实验班针对我校特色人才培养,经过初选、综合测评和面试多个环节,选拔热爱职业教育、立志成为优秀职教师资,且具备良好学习习惯与能力的理工科师范类专业学生单独组班。目标是培养一批专业基础扎实、职业技能水平高、综合施教能力强的职业院校机械类专业教师,毕业若干年后能够成为职业教育战线上的卓越教师或领军人物。

学校制定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卓越职教师资培养实验班管理办法(试行)》(津职师大教发〔2011〕1号),自2011年起选拔组建第一届机械类卓越师资班,迄今已选拔七届共八个班。2011年12月9日,时任孟庆国校长为机类卓越职教师资试验班题词“厚德博学,修师范神韵;强能创新,谋职教未来。”

校领导参加首届机类实验班主题班会

二、培养方案量身定制

学校、学院重视卓越师资班的培养,专门成立了师范教育教研室。针对机类师资班培养目标,量身定制了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素质教育,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理顺知识与能力、专业课程与教育课程、科学性与人文性、必修与选修等关系;师范教育理论课实施理实各半的教学模式,实施师范技能达标制度和一学期的顶岗教育实习制度;构建全程实践教学体系,使实践教学全程化、课程化;专业类平台基础课程和专业平台课程,本着精选、核心、够用的原则,教学实施与岗位工作任务、岗位工作环境、岗位工作组织有机结合。同时将第二课堂纳入教学计划,提高做事能力与创新能力,实施个性化教学。

首届机师班毕业公开答辩

三、培养成果骄人

卓越师资班的班主任都由富有经验的资深教师担任。同学们的自我管理和老师的适时适度引导相结合,形成了几届师资班积极向上、团结奋进、和谐友爱、追求卓越的良好班级风貌。组班以来,各届机类师资班在专业学习、创新创业项目、各级各类学科及能力竞赛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每个同学手中都“证书等身”。几届毕业的师资班同学多数受聘于各地中高职示范学校,也有受聘于重点大学的工程训练中心担任实训指导教师,毕业后对用人单位的回访均得到充分肯定。以下是部分获奖材料:

国家奖学金、天津市奖学金

校级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

天津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毕业生张林禄: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毕业生扈孟孟:襄阳市数控车工一等奖、襄阳市首席技师、襄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