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特色人才培养>>正文
特色人才培养
机电技术教育专业特色
2021-09-01 10:19   审核人:

一、办学方向先进,紧跟产业需求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于2003年在国内首先建立“机械维修及检测技术教育”本科专业,并确定其培养方向为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2012年,更名为机电技术教育专业,专业培养方向确定为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和数控机床装调维修,为职业院校培养双师型机器人、数控专业教师以及为企业培养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为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机电装备检测及维修实验中心为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二、师资力量雄厚

机电工程系拥有一支学科交叉、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双师型”一体化特色师资队伍。教师来自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多所重点大学的不同学科,形成了学科交叉的群体人才优势,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天津市131创新人才2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1名,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1名、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1名,天津市优秀教师1名,并3次荣获天津市“教工先锋号”荣誉称号。

机电系教师积极探索机器人技术和数控维修职教师资和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的培养模式、大力推进教学改革,2009年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08年获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2年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研教育部资源包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天津市教育规划课题2项,天津市教改项目3项;出版教材15本,其中“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天津市规划教材1部。

机电系教师承担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级2项,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4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

三、办学条件优越

机电装备检测及维修实验中心(以下简称机电中心)是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集机电类专业理论课教学,实验实训教学,职教师资培训,技术研究与开发,社会服务,技能竞赛于一体的省部级实验中心,拥有各种机器人和数控机床,价值2000多万的仪器设备,承担着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电类相关专业实践课程的教学,“机电技术教育(数控维修方向)”本科专业(以下简称机电专业)的品牌专业建设,专业理论课,实验实训课程的教学,“卓越机电现场工程师”实验班的教学。机电中心建设始终与学校发展和教学改革相适应,以培养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是学校实施“一体化”课程和“做中学”教学理念的重要基地。

图1机电装备检测及维修实验中心架构

图2 ABB工业机器人教学

图3直角坐标机器人教学

图4模块化可拆装串联机器人教学

图5并联机器人教学

图6气动机械手教学

图7特种机器人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