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教学团队>>正文
教学团队
机电技术教育专业教学团队
2021-09-02 10:01   审核人:

2016年,机电技术教育专业教学团队获批天津市市级教学团队,该团队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的一支年龄层次、知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职称学历层次高,教学经验丰富,锐意进取的教学团队。

机电技术教育专业由2003年招生的机械维修及检测技术教育专业发展而来,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以及天津市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也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重点建设专业之一。同时,机电技术教育专业教学团队还以机电装备检测及维修实验中心(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为实验办学平台,充分贯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特色鲜明的办学思路。

1.团队构成

团队由21人组成,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10人;其中博士13人,硕士7人,学士1人;年龄结构合理,50岁以上3人,35—50岁12人,35岁以下6人,团队中1人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天津市先进师德个人,1人获天津市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人在全国技能竞赛中担任裁判长、命题专家和裁判工作。团队2009年和2014年两度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天津市级“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团队党支部荣获校级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本教学团队成员全部为“双师型,一体化”教师,其中9人具有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即可以完成理论教学也可以完全胜任实训、实验教学工作。教学中运用现代教学手段,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加强师生互动,注重学生反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实践能力。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得到学生的好评,在教学评价中教师平均成绩达90分以上,一半以上的教学在近三年教学评价达到A级水平。

2.专业建设简介

“机电技术教育”专业招收技本和高本两类学生,高本学生为四年制,其培养方向为机器人技术应用,技本学生五年制,其主要培养方向为数控机床装调维修。本教学团队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改革和经验交流,提高教学质量并适应社会人才需求方向,将“机电技术教育”专业核心课程划分为机器人技术应用类、数控机床维修类两大课程群,课程群建设涉及了教学计划、教学运行、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师资管理等人才培养工作的各环节。通过课程群的建设,提高了教学队伍的教学水平、更新完善了教学内容、改善了教学条件,通过应用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使得机电方向的教学更具有实时性、针对性。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以及人才培养质量与特色,使机电专业人才在就业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1】机器人技术应用课程群

机器人技术应用课程群为“机电技术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群,课程群由“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机器人学”、“机器人编程与操作”、“机器人虚拟仿真技术”、“机器人机械系统设计”、“机器人创新设计”、“机电综合课程设计”、“机电综合技能训练”等课程组成,通过课程群的学习,学生可获得以下的知识及能力:

1)掌握机器人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工业机器人系统软硬件结构,了解机器人机械本体的结构;

2)掌握工业机器人现场操作与编程技能,具有工业机器人系统离线仿真的能力;

3)能独立从事机器人典型工作站的安装、调试、维修、运行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任务;

4)具有工业机器人维护与故障排除等能力。通过该实训环节考核后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2】数控机床维修课程群

数控机床维修课程群为“机电技术教育”专业的另一核心课程群,课程群由“数控机床结构与维修”、“机床电控及PLC”、“数控原理与系统”、“数控机床故障与维修”等理论课程及相应实训环节“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实训”组成,包含数控系统的基本原理、机电装备及数控机床基本结构、华中数控系统调试与维护、FANUC数控系统调试与维护、西门子数控系统调试与维护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群的学习,学生可获得以下的知识及能力:

1)数控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数控机床结构分析与设计、应用能力;

2)典型数控加工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传动系统,机床选用与维护的知识和能力;

3)机电装备的基本理论、原理及应用,具备合理选择数控系统,确定加工参数的能力,及装调维修设备的能力;

4)现代数控机床的基本设计方法;掌握数控机床控制线路设计能力;

5)具有数控机床操作能力,机床维护与故障排除等能力。通过该实训环节考核后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课程各知识点互相衔接,各有侧重和特色,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

3.建设成果

本团队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近五年来主持和参与省部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4项,在培养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方向的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培养出我国数控维修及机器人技术应用方向的毕业生600余名,在全国职业教育领域已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

团队重视以科研促教学,通过科学研究工作提高教学团队的学术水平,带动教学水平提高;将科研成果、最新行业动态带入课堂,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团队成员完成及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天津市科技支撑重点项目、天津市自然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资源包项目、全国教育规划课题、天津市教育规划“十五”、“十一五”重点课题、天津市高校教学研究等课题29项,横向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团队成员完成的“创建机械维修与检测技术教育专业,培养高层次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人才”项目获得第六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聚丙烯酰胺干粉自动上料系统”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储油罐油泥清理机器人”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兆瓦级风力发电液压动力控制单元研制”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团队坚持定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注意特色教材建设,近年来编写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天津市规划教材1部,其他教材10部。团队教师还是“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国家级职业培训教师培训基地”、“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和“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骨干师资。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