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欢迎报考机械工程学院
2021-07-07 17:10   审核人:

 

 

学院概况

机械工程学院前身机械制造系,始建于1980年,是学校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目前拥有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个;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机械专业硕士点1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机械工艺技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机电技术教育、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本科专业8个,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工艺技术和机电技术教育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工艺技术和机电技术教育为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工业设计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为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机器人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为新工科专业;焊接技术与工程(再制造方向)为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专业。

学院全日制在校生355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5人(含留学生7人),硕士研究生171人(含留学生15人),本科生3344人。自成立以来,已培养1万余名高素质的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30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41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3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天津市教学名师1名,天津市特聘教授1人,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人选16人,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2人,“一体化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65%。

教师潜心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获得全国基础力学比赛二等奖1人;国家职教师资培养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1人;省部级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

学院重视教学团队的培养与建设。机械制造工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电技术教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是天津市级教学团队。

 

人才培养

学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职业教育,不断探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国较早开展数控加工、数控机床检测与维修方向的人才培养工作,为我国数控加工人才培养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高级应用型人才和职业教育教师培养方面形成了优势和特色。实行“双证书”制和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一种新模式——“本科+技师”和培养“一体化”职教师资的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两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建有模具工程实训中心、CAD/CAM/CAE实验实训室、机原机设实验室和机械创新实践基地等16个教学实验室,其中模具工程实训中心和机电装备检测及维修实验中心为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共享1个国家教学示范中心(工程实训中心)。实验实训室面积450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2亿元,生均设备值居全国高校前列。

学院始终坚持“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师范能力的培养。近3年,学生连续获得第六、七、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华北五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等国家级、市级奖励120余项。

毕业生深受全国各地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等用人单位好评,就业率达到90%以上。近3年,1600余名毕业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500余名毕业生成为从事“一体化”教学工作的“双师型”职教师资。近3年有40余名毕业生到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实训中心工作,大批毕业生成为工匠之师,走上讲台,走进企业,为推进机械工程领域、职业教育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科学研究

学院拥有汽车模具智能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同时建有天津市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模具数字化制造技术工程中心等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近5年,科研经费累计达8000余万元,承担863计划等国家级纵向科研项目43项,省部级项目53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20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发表高水平SCI、EI检索学术论文150余篇,专利/软件著作权180余项。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和工程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形成了稳定且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

学院注重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联合国家超算中心天津中心建有工程仿真中心,联合浙江大学现代制造研究所建立了精密检测与逆向工程联合研发中心。与青岛海尔家电国家模具工程研究中心、北京机械研究总院材料成型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国际交流

学院推进机械工程教育师资培养国际化,培养埃塞俄比亚、越南、苏丹等国家的“双证书”留学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巴基斯坦“旁遮普天津技术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建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展“汉语+职业技能”留学生本科生人才培养;先后为非洲、东盟等国家培训学员1100余人次,为学校办学特色的探索、形成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普通类,理工)

l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l天津市优势特色建设专业

l天津市市级教学团队

l“双证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及自动化控制方面的基础知识,并具备一定的职业操作技能,能够在机械设计与制造领域从事一般机械装备的产品设计与技术开发,也能从事机械制造、应用研究及生产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及热处理、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制造工程、电工与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控制技术、机械创新设计、机械装备设计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事技能、金工实习、课程设计、三维造型训练、工程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并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计划,开展各种设计、实做活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选择到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生产过程的工艺设计、企业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或选择机械类及相近专业攻读硕士。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工业设计(普通类,文理兼收)

l天津市应用型建设专业

l“双证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工业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工业设计行业从事产品创新设计研发和人机交互系统设计等方面的工作,也能够从事室内设计和平面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工业设计概论、设计素描、设计速写、设计表现技法、机械制图、材料与加工工艺、工业设计机械基础、人机工程学、产品色彩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产品摄影、产品形态设计、产品改良设计、产品创新设计、产品界面设计、产品系统设计、工业设计市场营销学、反求与快速成型技术、展示与环境设计、绿色设计、设计管理学。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事理论与训练、课程设计、金工实习、职业技能训练、工业设计社会实践、企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施大学生创新培养计划,开展产教融合方式的设计、实做活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选择到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展示与环境设计、企业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或选择工业设计领域攻读硕士。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普通类,理工)

l天津市应用型建设专业

l天津市市级教学团队

l“双证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现代材料成型加工领域理论知识和能力,能够在材料成型加工、模具设计领域从事模具设计与编程等方面的工作,也能够从事模具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机械制造工程、工程材料及热处理、冲压工艺学、塑料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学、模具CAD/CAM、注塑模具CAE、冲压模具CAE。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事理论与训练、金工实习、课程设计、技能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实施大学生创新培养计划,开展各种设计、实做活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选择到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模具的设计与制造、先进制造技术的应用与研发、企业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或选择机械类、材料类及相近专业攻读硕士。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电技术教育(师范类,理工)

l国家级高等院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l天津市优势特色建设专业

l天津市市级教学团队

l“双证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设计、制造、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的理论知识和能力,具备较强的教学技能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够在机电领域从事机电相关专业教学工作的“一体化双师型”职教师资,同时也可以从事机电产品设计、开发等相关工作。

主修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学、机械设计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动控制技术、电机与拖动、机床电控及PLC、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数控原理与系统、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数控机床机械结构、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事理论与训练、课程设计、金工实习、技能训练、教育实习、微格教学、企业认知、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并实施大学生创新培养行动计划,开展各种设计、实做活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选择到中、高等职业院校从事机电类(尤其是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方向)及相近专业的教学及管理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数控机床、机器人应用与研发、故障诊断与维修、企业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或选择机电类及相近专业攻读硕士。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器人工程(普通类,理工)

l“双证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机器人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机器人专业领域从事机器人及系统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操作编程、系统集成、应用维护、技术开发等工作,也能从事机电类产品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学、机械设计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动控制技术、运动控制技术、机床电控及PLC、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机器人机械结构与维护、机器人三维建模技术、机器人虚拟仿真技术、机器视觉与应用。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事理论与训练、课程设计、金工实习、技能训练、企业认知、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并实施大学生创新培养行动计划,开展各种设计、实做活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机器人应用与研发、故障诊断与维修、企业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还可选择到中、高等职业院校从事机器人及相近专业的教学及管理工作,或选择机器人及相近专业攻读硕士,或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智能制造工程(普通类,理工)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机械、电子、智能控制、大数据、现代网络、公告页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并具备相关操作技能,了解智能制造领域技术前沿发展现状与趋势,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机械产品的分析、设计与制造,也能够胜任智能制造系统分析与设计、集成应用、运行管理等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修课程:智能制造专业概论、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控制工程基础、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智能制造信息系统、智能物联制造系统与决策、数字化制造技术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机电装备设计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课程设计、智能生产线仿真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并实施大学生创新培养行动计划,开展各种设计与实做活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智能制造领域内从事新一代智能产品开发、生产线的编程、运行与维护、生产管理等工作;或选择到机械类、控制类及相近专业攻读硕士;或自主创业。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械工艺技术技校生源师范

l“双证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机械制造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交许技能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主修课程:机械制造技术、机械CAD/CAM、液压与气动控制技术、3D打印技术、数控机床及编程、特种加工与精密加工技术、现代教育技术。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事理论与训练、课程设计、金工实习、技能训练、教育实习、微格教学、企业认知、素质拓展训练、企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机械行业从事机械制造教育工作的“一体化”职教师资,能够从事机械设计制造、维修、应用研究、企业管理和营销培训等方面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电技术教育(技校生源师范

l“双证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设计、制造、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的理论知识和能力,具备较强的教学技能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够在机电领域从事机电相关专业教学工作的“一体化双师型”职教师资,同时也可以从事机电产品设计、开发等相关工作。

主修课程:液压与气动控制技术、运动控制技术、机床电控及PLC、数控机床编程、数控机床原理与结构、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工业机器人机械结构与维护、职业教育心理学、职业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事技能、课程设计、金工实习、技能训练、教育实习、微格教学、企业认知、素质拓展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选择到中、高等职业院校从事机电类(尤其是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方向)及相近专业的教学及管理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数控机床、机器人应用与研发、故障诊断与维修、企业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或选择机电类及相近专业攻读硕士。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焊接技术与工程技校生源师范

l“双证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的焊接专业人才,相关人才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交许技能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主修课程: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及热处理、焊接冶金学、焊接设备及工艺、焊接质量检测与评价、焊接结构、压力焊与钎焊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事理论与训练、金工实习、课程设计、职业技能训练(焊工高级)、毕业设计、教育实习、微格教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从事焊接材料与工艺评定、焊接设备操作与开发、焊接结构可靠性检测及评价等方面教学工作的“一体化”职教师资,同时也能从事先进焊接工艺评估、焊接自动化工业集成研究、特种材料焊接工艺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