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2021-09-01 16:39   审核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于1980年设立并招生,是我校最早和最具代表性的专业,2019年底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制四年,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秉承学校“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实行“理论+技能”双证书人才培养模式,2017年获批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人才培养基于OBE理念和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思想,定位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立足京津冀经济圈中特色产业的需求和未来发展,搭建新工科建设特色平台,在专业建设中渗透多学科交叉融合。

在多年传统优势专业升级改造的教学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一支专业全面、学历层次较高,工程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学团队,2017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获批天津市级教学团队。近3年,团队教师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1项。获批省部级及以上教改项目13项,其中教育部产学研项目7项。出版教材10余部,发表教改论文40余篇。2019年,《机械设计》课程入选天津市线下一流课程建设名单。

专业在学科上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和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科研创新和实践平台。近5年来,教师承担和完成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13项,成果转化10项;授权发明专利15项,授权实用新型16项,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出版专著1部。

近3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挑战杯大赛”等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科技竞赛,获奖100余项;参与学生总数30%以上。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10余项、省部级20余项。

专业实施“开放式高等教育”理念,将课堂的边界延伸到行业企业,完善“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引导企业专家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开发、教学实施、讲师培训和等教学环节。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开展课程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改进等工作,坚持以学生成果为导向,把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贯穿于大学四年本科教育中,拟通过获得认证来实现本专业学位证书国际互认,培养国际化工程技术人才。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