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2021-09-01 12:41   审核人:

一、历史沿革与成就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成立于2005年,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21名教师,其中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12人;博士19人,硕士2人;“一体化”教师17人,始终致力于培养“双证书一体化”模具职教师资和模具设计与制造复合型应用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多年连续获得国家、市级各类学科竞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和欢迎。

本专业拥有“汽车模具智能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天津市模具数字化制造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模具工程实训中心”省部级平台,拥有先进的高效数控加工中心、特种加工设备、精密检测仪器及快速成型机等设备,配备世界领先的模具CAD/CAE/CAM大型软件300余套。近年来,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项目、教育部重点科学研究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本专业先后被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等确定为首批"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中国模具协会优秀培训基地”等14个培训基地,是天津目前唯一的“模具设计师”鉴定单位,并于2014年获得天津市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二、专业优势

(1)积极推进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

本专业秉承“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方针,对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技能培训非常重视。结合制造业技术发展与人才市场需求,实施教育创新,确立了鲜明特色与目标,即:以培养工程能力为宗旨,以开展创新教育为核心,以高新技能培养为依托,以各级各类竞赛为载体,集成各相关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将科学理论和先进制造技术转化为应用技术能力,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实践能力。课程在教学组织中将学科体系和企业工程案例相结合,围绕来自科研课题或企业委托研发项目的若干典型零件的工艺分析、模具设计、加工工艺、数控加工、零件检测、装配调试的主线进行开展,使学生尽早接触工程实践,并从工程应用的角度使课程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

(2)积极采用现代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在教学中,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的再现、集成、交互、虚拟功能,在模具拆装教学过程中,采用虚拟教学训练与实际现场拆装相结合的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在模具检测技术实践中,三坐标测量机作为精密检测设备,直接操作训练风险大,采用仿真软件进行训练,达到要求后进行现场操作,如此既为学生提供了动手的机会,又保证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本专业开发了模具虚拟拆装软件及考试评价系统,进一步丰富了教学内容。

(3)打造实验实训平台

针对模具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积极打造高端的实验实训平台。天津市模具数字化制造技术工程中心以及天津市实验实训示范中心的建设,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平台。2009年,本专业与西班牙AMC公司开展合作,联合培养面向世界一流汽车厂商的模具设计工程师。经过选拔,6名学生被派到西班牙AMC公司进行模具设计的学习,毕业后进入到AMC中国公司工作。同时,与天津市知名的模具企业,如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津兆机电开发有限公司、天津瑞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与天津银宝山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天津市汽车轻量化注塑模具企业重点实验室;与国家超算中心天津中心联合成立工程仿真团队;与青岛海尔模具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家电塑料模具设计研究,通过与企业的合作,为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了保障,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并使学生对自己的定位更加清晰。此外,学生的毕业设计课题与企业课题相结合,逐步解决了高校理论教学与实践相脱节的矛盾,学生的能力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4)打造模具专业全国中职院校骨干师资培训基地

本专业作为模具专业全国中职院校骨干师资培训团队的一员,连续10年承担了中职院校骨干师资培训,累计培训全国中职院校模具专业教师近300余名。通过培训工作的开展,逐步形成了模具专业师资培养特色,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获得了广大中职院校的认可。针对骨干师资培训,开发出了适合中职院校师资的课件,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