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机电技术教育专业
2021-09-01 10:25   审核人:

1.专业定位

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天津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天津市工业布局规划(2008-2020年)要点》、《天津市装备制造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天津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为依据,立足天津及滨海新区的经济发展需要,结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教师资人才培养办学特色的基础上,机电技术教育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公民意识、道德水准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机电装备(机器人与数控机床)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操作编程、系统集成、技术开发等工作的“一体化”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秉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全面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管理与沟通能力。

2.历史沿革与成就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于2003年在国内首先建立“机械维修及检测技术教育”本科专业,并确定其培养方向为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为适应中国智能制造的迅猛发展,进一步拓宽专业领域,着力打造融合机器人与数控技术的机电一体化复合型人才,以满足智能制造领域对高层次职教师资和工程技术人员的迫切需求,2012年更名为“机电技术教育”专业。该专业目前为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专业建设有机电装备检测及维修实验中心,该中心为天津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6年专业教学团队获批天津市级教学团队。2009年机电专业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09年和2014年机电工程系两度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号”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天津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近5年,专业教师主持教育部、天津市教学研究课题9项,出版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系列教材13本,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1本,市级规划教材1本;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天津市自然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7项;发表SCI、EI高水平论文54篇;学生创新能力强,获得台湾国际发明比赛金奖1项,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1等奖1项,其余奖项30余项。

3.专业优势

(1)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行业发展相契合、人才需求旺盛

紧密围绕《中国制造2025》,积极适应社会需求,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机器人与数控技术相融合的机电一体化复合型人才,从而满足智能制造领域对职教师资和工程技术人员的迫切需求。

(2)“一体化、双师型”优秀教学团队

构建了校企结合的“一体化、双师型”教师队伍,要求教授每学期必须为本科生上课,每学年聘请3名企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目前“双师型”教师比例达61.9%,35岁(含)以下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占比83.3%,45岁以下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占比63.1%,青年教师中具有不少于3个月时间的一线学习和实践经历的比例达88.2%,团队2016年获批天津市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拥有教授5人,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1人、第二层次1人、第三层次1人,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1人,天津市优秀教师1人。

(3)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

机电装备检测及维修实验教学中心(市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单位)为本专业校内实践基地。中心场地面积达1200m2,建设有11个实训室和实验室,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1356万元,生均设备值为国内前列。该专业还与国内多家企业共建了实践教学基地,可以为学生提供充分的企业实践机会。

4.专业特色

(1)形成“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围绕“三性”统一原则完善课程体系,构建特色人才培养方案

秉承学校“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了“机电融合、操作与维修融合、技能训练与工程能力培养融合、校企融合”的“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围绕专业性、职业性、师范性的“三性”统一原则完善课程体系,构建了特色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培养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管理与沟通能力。

(2)不断深化“四位一体”教学模式,完善“三层次、五阶段”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实践教学

不断深化理论、实验、实训、设计“四位一体”教学模式,坚持产学合作,注重专业理论学习与技能训练的结合,将实践能力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过程中,遵循大学生实践能力形成规律和认知特点,按实践教学阶段化、模块化、教学方法多样化原则,实施并完善“三层次、五阶段”实践教学体系,以学校模拟现场工程环境与企业实际项目相融合的模式。以“项目驱动、工作过程”为导向进行实践教学,以真实的工作任务为载体,设计项目模块,做到知识学习与技能训练融合,实现“教、学、做”一体化。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