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工业设计专业
2021-09-01 10:15   审核人:

工业设计是国家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提升工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工业设计专业是技术和艺术、科技和人文等多学科的相互交叉与结合,是跟企业的产品生产、制造技术紧密联系的学科,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

工业设计专业是天津市高校首批产教融合专业,培养的是设计类综合型人才,集工学、美学、设计学于一体,旨在培养思路开阔、基础扎实、适应性强、勇于创新的既懂现代技术,又具有艺术素养,既掌握现代工业设计理论和创新知识,又通晓市场经济规律,使其成为能够从事产品造型、结构设计等知识面宽、动手能力强、适应面广的应用型高级工程人才。学生毕业后兼具工程与艺术方面的基础知识,可在有关制造业企业、IT互联网企业、科研单位、国家机关和高等院校从事设计、制造、管理等工作。

人才培养

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工业设计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工业设计行业从事产品创新设计研发和人机交互系统设计等方面的工作,也能从事室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UI界面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学生毕业5年左右,经过个人努力及工作锻炼能够成为工程师或优秀专业人才。课程设置方面注重对学生“设计思维”和“设计表现”两方面能力的培养,核心课程包括:产品摄影、工业设计市场营销学、产品色彩设计、产品形态设计、产品改良设计、产品界面设计、绿色设计、反求与快速成型技术、产品系统设计等。

科学研究

工业设计专业以产品设计理论和设计表达研究为基础,注重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渗透和交融,对多行业多种类产品形态进行综合开发,包括产品造型研究、界面交互设计、用户体验研究、人机工程学研究等,充分体现系统、创新、应用的学术思想,强化创造能力、实践操作能力、个性发挥能力以及先进技能表现能力的全面培养。近年来,注重同企业联合进行家居日用产品、文创产品、教学教具产品、电动交通工具产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社会服务

工业设计系致力于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培养技术应用型的工业设计师。目前已与天津市多家企业及工业设计公司等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了先进制造与创意设计校企合作基地等多家合作基地,教师组织成立了文创设计工作室、生活设计工作室开展项目设计,吸纳并引导学生全程参与“创意-设计-图纸-产品实现”的全过程。

1、天津德奕美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

由本系教师与天津德奕美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指导学生设计的电动车产品上市总销售超过20万辆。

为德奕美公司成功研发上市产品

2、禧天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校企合作

近三年来,工业设计系积极开展与禧天龙科技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承办禧天龙杯“用心收纳”设计大赛,为多名学生提供参与企业设计研发、实习的机会。

学生在禧天龙公司完成的毕业设计作品

3、文创社会服务

工业设计系始终致力于产学研密切结合,促进高校创意输出,切实推动民族文化发扬与传承,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创设计理念。学生设计的文创产品市场认可度高,已与合作企业商讨上市销售事宜。

学生丝绸之路旅游纪念品设计

4、国际、国家创新设计比赛获奖

工业设计系注重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国家创新设计等高层次比赛增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服务国家“双创”战略和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近年来,本专业老师指导学生连续获得国家级、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审批,如获得“首届天津国际设计周”设计竞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和奖项。

学生在首届天津国际设计周设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文化传承创新

国家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文创设计在各个领域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工业设计专业近两年来新开设了《旅游纪念品设计》,毕业设计方向也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线,以设计再创新为目的,以研究学习设计方法、创新步骤、应用领域为目标。重点从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建筑、雕塑、绘画、书法以及民间美术和民俗等众多文化要素的学习、整理入手,运用设计方法提出文化创新路径的新尝试。老师辛勤付出解惑,学生倾尽所能用心创作,将多年的积淀化作创新的设计作品。每个研究方向,课题组的师生各展其能,探索、创新、跨界、融合,现实与概念同在、人文与科技并行。

党团建设

工业设计教工党支部以党建提升,三全育人为抓手,不断增强支部党建工作成效,带动支部党员教师教育教学服务能力的提升。党建工作与工业设计专业教学科研提升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实现实践育人、课程育人,使党建工作深入人心、不断焕发活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代练”,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开发出了古代机械科技科普教具等产品,实现了文化、实践育人。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