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党总支(直属支部)工作条例
2016-12-22 11:11   审核人:

津工师党组发 [2005] 1号

天津工程师范学院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作条例

第一条 总则

(一)为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党的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条例。

(二)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是党在高校的基层组织,是所在单位的政治核心,与行政共同对本单位的改革、发展、稳定负责,对院党委和院行政负责。

(三)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要紧密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学院的根本任务,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推进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第二条 组织设置

(四)党员50人以上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经院党委批准,可以成立党的总支部;不足50人的,根据工作需要,经院党委批准,也可以成立党的总支部或直属支部。

(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由本单位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三年。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由3-5人组成,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书记、副书记由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报院党委批准。本单位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一般应参加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会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等,委员人数不够时可以兼任。党总支应配备必要的专职党务工作人员。

(六)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正式选举前,由上届委员会根据多数党员意见,提出委员候选人,报经院党委审查同意后实行差额选举。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任期内,根据工作需要,院党委可以调动或任免其书记、副书记

第三条 主要职责

(七)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

(八)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本单位行政负责人在其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 参与、讨论和决定的重要事项主要是:教学、科研及行政管理方面的重要改革措施,年度工作计划和远期规划,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和干部人事调配、考核、奖惩,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工资调整,科技开发创收,大额度资金使用和奖金发放,教师出国、出市访问进修,招生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以及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

—— 系(部)单位决策形式是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本单位的重要事项。一般隔周召开一次,遇有重要情况可随时召开。

—— 与行政领导共同负责贯彻落实院党委和院行政的决定。定期召开委员会或党员大会,听取行政负责人报告工作,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把保证监督工作贯彻到行政工作的全过程。

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的重要事项,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向委员会通报情况,委员会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积极配合,会同行政领导定期召开教职工会议,报告工作,听取意见。

书记与行政负责人要经常沟通思想,互通情况,团结协作。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与行政负责人共同负责贯彻落实党政联席会议的决定,行政负责人要自觉接受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决定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九)加强党组织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具体指导党支部的工作。

—— 根据院党委的统一要求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党的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好党员教育工作。

—— 根据所属党支部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党支部的建设,过好组织生活和开展各项活动。总结和推广先进党支部的经验。

—— 加强党员管理和党风廉政教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定期检查组织生活会的情况并及时通报。大力表扬党员中的先进事迹,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不履行党员义务和违反党纪的党员进行教育、批评直至处分。

—— 制定发展党员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有关规定,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指导党支部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经院党委授权,认真负责地做好学生预备党员的审批和学生预备党员转正审批工作。

—— 加强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研究,积极探索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

(十)领导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

—— 及时传达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组织好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以及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础知识的教育,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根据学院党委学习教育计划,安排落实本单位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要求。

—— 引导党支部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各项工作中去,加强师德建设,树立爱岗敬业精神,教育党员、群众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发挥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带头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

—— 贯彻《中国普通高等学校德育大纲》,积极推进和完善德育一体化运行机制。经常了解和分析学生的思想状况,及时研究和提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和方法并组织实施。

—— 经常了解和关心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定期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向上级反馈他们的情况、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关系。

(十一)做好本单位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 加强系(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对系(部)行政领导班子的配备和领导干部的选拔,向院党委提出建议,并协助组织部门进行考察。对教研室、研究室、实验室和办公室主任的任免,要与行政负责人共同研究提名,在听取党支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按规定程序办理。

—— 会同本单位行政领导做好干部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选拔、培养、考核、监督工作。

—— 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师生员工在出国、晋升、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工作,并负责政治审查。

—— 做好系(部)党组织的党务干部、团总支书记、学生政治辅导员的配备、培养和管理工作。

(十二)领导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会,支持他们开展工作。

(十三)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团结调动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在本单位工作中的积极性。

(十四)与行政共同做好离退休工作。

第四条 制度建设

(十五)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至少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定期研究党的工作。

(十六)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每年召开一次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联系思想和生活实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十七)建立向上级党组织汇报的制度。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定期(至少每学期一次)向学院党委系统汇报本单位工作情况,遇有特殊情况应及时汇报,取得上级领导的支持、帮助和监督。

(十八)建立向下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报情况的制度。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及党员大会,向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通报工作情况,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文件。

(十九)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充分利用组织生活、中心组学习时间,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有计划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知识。

(二十)建立联系群众的制度。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要密切联系所在支部的党内外群众,主动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

第五条 附则

(二十一)本条例由院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二十二)本条例自下发之日起施行。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