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新闻中心>>教学动态>>正文
教学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2021-11-22 10:52   审核人:

【通讯员 肖俊倩】为激发我院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能力水平,11月6日机械工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广泛动员,来自各系部共38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竞赛。竞赛评委由院领导、院教学督导院教导工作分委员组成,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对参赛教师的授课及教学表现进行考评。

赛前,学院党委书记郝评指出,此次竞赛为学院广大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希望老师们好好利用此次机会,潜心教学、提高教学能力与水平,促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教师们每人在20分钟内,或展现简洁明了的教学语言,或结合精美的板书设计,或灵活运用娴熟的教学技能,或精准把握课堂教学节奏,或结合实际工程案例,使得教学过程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获得了现场评委和观摩教师的认可。

       

此次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6名。其中,王井玲老师,以锉刀热处理教学项目为载体,选取《工程材料及热处理》的部分内容,以高级钳工、大国工匠淬火成钢的成长过程为课程思政点讲授钢的淬火工艺赵楠老师,以工具盒设计为主线,选取《机械原理》的部分内容,通过“问题建模—原理应用—设计验证”的PBL模式,推进项目教学,强化反转法设计实践能力李秋老师讲授《理论力学》中的“质心运动守恒定律”节段,采用启发式教学设计,从知识和方法论两个维度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能力向婷老师讲授《焊接冶金学》,以压力容器焊接为主线,详细讲述了裂纹的特征、机理及防止措施王丽捷老师选取《工程力学》节段:平面任意力系向已知点简化,讲授力线平移的过程。在深入浅出地分析教学内容重难点的同时,将思政内容有机地融入课堂教学中,鼓励同学们树立不惧困难的信念、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这五位老师的讲课为学院教师带来别开生面的课堂体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参加此次竞赛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竞赛有助于授课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提升,感谢学院提供这次互相切磋的机会,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在今后教学工作过程中,将以此为契机,深入了解学情、钻研教法,不断提升教学能力。

       

此次竞赛,激发了我院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激励教师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能力水平。今后,机械工程学院将继续加强我院青年教师师德师能建设,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和业务能力,积极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