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同等学历加试大纲
2022-09-14 20:20   审核人:戚厚军 郝评

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同等学历加试大纲

《机械制造工艺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机械制造工艺学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模具设计及制造、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等的专业必修课程,也是国内各高校相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机械制造工艺学是研究机械制造工艺过程的科学理论与实践,探索解决工艺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而揭示出一般规律的一门科学。主要包括机械加工工艺规程的制订、机床夹具设计原理、机械加工精度、加工表面质量、典型零件加工工艺、机器装配工艺基础等部分。要求考生熟练地掌握本课程所讲述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并应用这些基本理论分析、解释和计算一些相关的机械加工方面的实际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60分钟

3.考试内容试卷满分100分。

三、考试内容

(一)机械加工工艺规程设计

1.零件结构工艺性;

2.加工方法选择、加工阶段划分、工序集中与分散、粗基准和精基准选择原则、工序顺序安排原则、工艺路线制定;

3.加工余量、工序间尺寸及公差确定

4.尺寸链的建立及解算方法;

(二)机床夹具设计

1.各种定位元件及在各种定位方法下限制工件自由度的分析

2.定位误差的分析及解算;

3.夹紧力方向选择的原则、夹紧力作用点选择;

(三)机械加工精度及控制

1.影响加工精度的因素,原始误差、误差敏感方向分析与计算;

2.主轴回转误差及导轨误差分析;

3.工艺系统刚度对加工精度的影响,误差复映分析,减小工艺系统的受力变形对加工精度影响的措施;

4.减小工艺系统的受热变形对加工精度影响的措施;

5.分布曲线法的基本应用;

(四)机械加工表面质量及其控制

1.加工表面质量对机器零件使用性能的影响;

2.影响切削加工、磨削加工表面粗糙度的工艺因素及其改进措施;

3.强迫振动和自激振动的概念及特征;

(五)机器装配工艺过程设计

1.制定机器装配工艺过程的基本原则及步骤;

2.装配尺寸链的建立及解算基本方法;

3.保证装配精度的装配方法;

四、主要参考书目

机械制造工艺学(第3版).王先逵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6

机械制造工程原理.冯之敬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5

《机械原理》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机械原理是机械学科相关专业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熟练掌握机构学和机械动力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机构结构和组成原理,理解主要机构的类型、性能特点及应用,能够熟练解决工程问题中主要平面机构运动分析、力分析和运动设计的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60分钟

3.考试内容试卷满分100分。

三、考试内容

(一)平面机构的结构分析

1.机构的基本组成;

2.平面机构运动简图;

3.平面机构的自由度及机构具有确定运动的条件。

(二)平面机构的运动分析

1.用速度瞬心法对机构进行速度分析;

2.用相对运动图解法对机构进行运动分析。

(三)平面连杆机构及其设计

1.平面连杆机构的特点与基本型式;

2.平面连杆机构的基本性质;

3.平面连杆机构的设计(图解法)。

(四)凸轮机构及其设计

1.凸轮机构的应用和分类;

2.从动件运动规律;

3.凸轮轮廓曲线的设计(图解法);

4.凸轮机构基本尺寸的确定。

(五)齿轮机构及其设计

1.齿轮机构的分类及应用;

2.齿廓啮合的基本定律;

3.渐开线齿廓及其啮合特性;

4.渐开线标准直齿圆柱齿轮基本参数和几何尺寸的计算;

5.渐开线直齿圆柱齿轮的啮合传动;

6.渐开线齿轮的加工及根切现象;

7.变位齿轮的概念;

8.平行轴斜齿圆柱齿轮机构;

9.圆锥齿轮机构;

10.蜗杆传动机构。

(六)齿轮系及其设计

1.齿轮系及其分类;

2.混合轮系传动比。

(七)平面机构的力分析

1.考虑摩擦的机构力分析;

2.机构的效率与自锁。

(八)机械的平衡

1.机械平衡的概念;

2.刚性转子的平衡设计。

(九)机械系统动力学

1.机械运转过程分析;

2.机械系统的等效动力学模型;

3.周期性速度波动及其调节。

四、主要参考书目

1.《机械原理》(第2版),张春林、赵自强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电子技术》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电子技术是机电专业的一门主要学科基础课,也是国内各高校相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要求考生熟练地掌握本课程所讲述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具有应用基本理论分析和设计电子电路的能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60分钟

3.考试内容试卷满分100分。

三、考试内容

1、半导体器件

熟悉本征半导体的特性与原理,掌握二极管基本结构、特性及应用;掌握稳压二极管、发光二极管、光电二极管、光电晶体管的应用;掌握双极型晶体管的基本结构、特性及电流放大原理。

2、基本放大电路

了解基本放大电路的构成及电路中各元器件的作用。掌握放大电路静态分析的直流通路法和图解方法。掌握放大电流的微变等效电路、图解动态分析法。掌握放大电路静态工作点稳定的原理;掌握常见放大电路(射基输出器、差动放大电路、互补对称功率放大电路、集成功率放大电路等)的分析方法、特点及应用。

3、集成运算放大器

熟悉集成运算放大器的特点、主要参数、理想运算放大器的条件等。掌握集成运算放大器在信号运算及处理方面的应用,包括比例运算、加法运算、减法运算、积分运算、微分运算、有源滤波器、采样保持电路、电压比较器等。熟悉运算放大器在波形产生方面的应用,如矩形波发生器、三角波发生器、锯齿波发生器等。了解使用运算放大器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4、电子电路中的反馈

熟悉负反馈与正反馈的概念,掌握负、正反馈的判别方法,负反馈的类型、负反馈对放大电路工作性能的影响。

5、直流稳压电源

掌握单相半波、单相桥式、三相桥式等整流电路的基本原理、基本计算和应用。掌握电容滤波器(C滤波器)、电感电容滤波器(LC滤波器)、π形滤波器电路的分析方法。熟悉直流电源的几种稳压电路的构成特点及应用。

6、电力电子技术

了解电力电子器件的分类,熟悉晶闸管的结构及特性,掌握可控整流电路的原理、基本计算及应用。

7、门电路和组合逻辑电路

熟悉数制、脉冲信号的基本概念,熟悉逻辑门电路的基本概念、分立元器件基本逻辑门电路、基本逻辑门电路的组合、TTL门电路的原理。熟悉逻辑代数运算法则、逻辑函数的表示方法、逻辑函数的化简,掌握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方法。掌握加法器、编码器、译码器和数字显示、数据分配器和数据选择器的原理和应用。

四、主要参考书目

1.《电工学》秦曾煌(第七版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

《理论力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理论力学是一门对工程对象进行静力学、运动学和动力学分析的技术基础课,在诸多工程技术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本课程主要考察考生对理论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要求考生熟练地运用这些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一些相关的工程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60分钟

3.考试内容试卷满分100分。

三、考试内容

1.静力学

(1)掌握各种常见约束类型,能熟练地画出单个刚体及刚体系的受力图。

(2)掌握力、力矩和力偶等基本概念及其性质,能熟练地计算力的投影、力对点之矩和力对轴之矩。

(3)掌握各种类型力系的简化方法和简化结果,能熟练地计算力系的主矢和主矩。

(4)能熟练应用各种类型力系的平衡条件和平衡方程求解物体系统的平衡问题。了解静定和静不定的概念。

(5)掌握滑动摩擦、摩擦力、摩擦角和自锁现象的概念,能熟练求解考虑滑动摩擦时的平衡问题。

2.运动学

(1)掌握描述点的运动的矢量法、直角坐标法和自然坐标法,会求点的运动轨迹、运动方程,并能熟练地求解点的速度和加速度有关的问题。

(2)掌握刚体平移和定轴转动的概念及其运动特征。能熟练求解定轴转动刚体的角速度、角加速度以及刚体上各点的速度和加速度有关的问题。

(3)掌握运动合成与分解的基本概念和方法。熟练掌握点作复合运动时的速度合成定理和加速度合成定理及其应用。

(4)理解刚体平面运动的概念和特征。掌握速度瞬心的概念及其确定方法。能熟练地求解与平面运动刚体的角速度以及刚体上各点的速度有关的问题。平面机构上各点的速度。能熟练应用基点法求解与平面运动刚体的角加速度以及刚体上各点的加速度有关的问题。

3.动力学

(1)掌握建立质点运动微分方程的方法,以及质点动力学基本问题的求解方法。

(2)掌握刚体转动惯量的计算。

(3)能熟练计算动力学中各基本物理量(动量、动量矩、动能、功等)。

(4)熟练掌握动力学普遍定理(包括动量定理、质心运动定理、对固定点和相对质心的动量矩定理、动能定理)及相应的守恒定律,并能熟练地综合应用来求解动力学问题。

(5)掌握惯性力的概念,掌握刚体平移、具有质量对称面的刚体作定轴转动和平面运动时惯性力系的简化方法及简化结果的计算。能应用达朗伯原理(动静法)求解动力学问题。

(6)掌握广义坐标、自由度、虚位移、虚功和理想约束的概念。掌握虚位移原理并会应用。

四、主要参考书目

《理论力学》(第7版),哈尔滨工业大学理论力学教研室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塑形成形原理》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塑形成形原理》考试是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主命题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本专业和跨专业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塑性成形原理的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金属塑性成形原理及力学计算方法分析和解决金属实际成形工程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基本的金属塑性成形方面的素养,并有利于我校在硕士研究生录取中能更好地进行择优选拔。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60分钟

3.考试内容试卷满分100分。

三、考试内容

1、金属塑性变形的物理基础

金属冷、热态下的塑性变形;金属的超塑性变形;金属在塑性加工过程中的塑性行为。

2、金属塑性变形的力学基础

1)应力分析:点的应力状态、张量和应力张量、主应力和应力张量不变量、主切应力和最大切应力、应力偏张量和应力球张量、八面体应力和等效应力、应力莫尔圆、应力平衡微分方程

2)应变分析:点的应变状态和应变张量、塑性变形时的体积不变条件、点的应变状态与应力状态相比较、小应变几何方程、应变连续方程、应变增量和应变速率张量

3)平面问题和轴对称问题

4)屈服准则:屈服准则的概念、屈雷斯加和米塞斯屈服准则的几何描述及其实验验证与比较

5)塑性变形时的应力应变关系(本构关系)

6)真实应力-应变曲线

3、金属塑性成形中的摩擦

金属塑性成形中摩擦的特点和影响;塑性成形中摩擦的分类及机理;描述接触表面上摩擦力的数学表达式;影响摩擦系数的主要因素;测定外摩擦系数的方法。

4、金属塑性成形问题的数值及工程解法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

1)主应力法及其应用:主应力法的基本原理、几种金属流动类型变形力公式的推导、主应力法在塑性成形中的应用

2)滑移线场理论简介:滑移线与滑移线场的基本概念、滑移线场的应力场理论和速度场理论、滑移线场理论在塑性成形中的应用

3)上限法及其应用:虚功原理与基本能量方程式、最大散逸功原理、上、下限定理、上限法的解题步骤和应用

4)有限元法及其应用:有限元法的基本原理、有限元法在金属塑性成形中的应用、金属塑性成形有关的商用有限元分析软件。

四、主要参考书目

李尧. 金属塑性成形原理(第2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年

董湘怀. 金属塑性成形原理,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1年

俞汉清,陈金德.金属塑性成形原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年

《工程材料及热处理》考试大纲

一、基本要求

本课程属于材料类专业基础必修课。主要研究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变化规律,考生应该掌握材料的微观结构、晶体缺陷、塑性变形、相图及结晶、钢的热处理原理及工艺,着重于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的复习和理解。要求考生掌握金属材料的结构、组织、性能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理解金属材料的结构、组织、性能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基本变化规律。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60分钟

3.考试内容试卷满分100分。

三、考试内容

(一)工程材料的力学性能

掌握结构材料的力学性能特点及其试验测定方法;掌握金属的应力应变曲线、屈服强度(屈服应力)、抗拉强度(抗拉应力)的概念和计算。

重点:结构材料的力学性能特点

(二)固体材料的结构

理解晶体与非晶体、晶体结构与空间点阵的差异;掌握晶面指数和晶向指数的标注方法和画法;掌握面心立方、体心立方、密排六方晶胞中原子数、配位数、致密度的计算方法;掌握面心立方和密排六方的堆垛方式的描述及其它们之间的差异。掌握影响相结构的因素。了解不同固溶体的结构差异。

重点:晶体中原子结构的空间概念及其解析描述(晶面和晶向指数)。一些重要类型固体材料的结构特点及其与性能的关系。

(三)晶体中的缺陷

掌握缺陷的类型;掌握点缺陷存在的必然性;掌握点缺陷对晶体性能的影响及其应用。理解位错的几何结构特点;掌握柏矢量的求法;掌握用位错的应变能进行位错运动趋势分析的方法。掌握位错与溶质原子的交互作用,掌握位错与位错的交互作用。

重点:实际金属中的晶体缺陷。

(四)金属的结晶

掌握纯金属结晶的热力学和结构条件,掌握影响凝固过程的因素的分析,及其对凝固后固体形貌和晶粒大小的影响。

重点:纯金属结晶的过程及必要条件。

(五)金属的塑性变形与再结晶

熟悉滑移、孪生变形的主要特点;说明多晶体塑性变形的过程及特点;理解加工硬化、细晶强化等产生的原因和它的实际意义;塑性变形过程中组织和性能的变化规律。掌握单晶体塑性变形的实质及基本过程。掌握金属塑性变形、滑移、位错运动之间的关系;掌握滑移系、分切应力、临界分切应力的概念和计算;掌握形变强化、细晶强化、第二相强化、固溶强化的概念、分析、应用;掌握金属经过冷变形后组织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变化:掌握冷变形金属经过加热、保温后组织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变化,掌握回复、再结晶、晶粒长大的概念和应用。  

重点:单晶体塑性变形实质、塑性变形对金属组织和性能的影响,回复与再结晶的应用。

(六)相图

掌握二元合金中匀晶、共晶、包晶、共析等转变的图形、反应式;掌握二元典型合金的平衡结晶过程分析、冷却曲线;掌握二元合金中匀晶、共晶、共析、二次相析出的平衡相和平衡组织名称;掌握铁-渗碳体相图及其典型合金的平衡冷却曲线分析、反应式、平衡相计算、平衡组织计算、组织示意图绘制;掌握铁碳合金组织与性能与含碳量的关系。

重点:基本相图的分析和应用。

(七)钢的热处理原理及工艺

掌握钢在加热时奥氏体化的四个阶段;掌握加热温度及时间对奥氏体晶粒大小的影响。掌握钢在等温冷却或连续冷却条件下转变特点;掌握退火、正火、淬火及回火四种典型的热处理工艺,掌握钢的形变热处理、表面淬火、化学热处理、表面复层处理等特殊热处理工艺,能够根据材料的应用场合进行热处理工艺的制定。

重点:钢在等温冷却或连续冷却条件下转变特点,热处理工艺的分析和应用。

四、主要参考教材

《工程材料》,戴枝荣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第三版)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