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师范专业认证>>正文
师范专业认证
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机电技术教育专业开展师范专业认证
2020-09-24 15:37   审核人:

9月23日上午,教育部职业技术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由江苏理工学院院长朱林生教授为组长、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梁福成教授担任观察员的专家组一行8人,按照教育部要求,对我校机电技术教育专业开展职业技术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试点工作。

专家组成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教授,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戴勇教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谢永华教授,合肥铁路工程学校副校长张世军教授,认证项目管理员、华东师范大学缪晶晶,认证工作秘书、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田威,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连忠锋,校长刘欣,副校长孙奇涵、陈建国、李康、阎兵出席见面会。见面会由专家组组长朱林生教授主持。

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连忠锋代表市教委热烈欢迎各位专家莅临天津指导工作,并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天津市是职业教育改革国家示范区,职业教育发展迅速,对职教师资的需求强烈。天津市大力落实党中央对振兴教师教育的宏观部署,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重点加强急需紧缺教师培养,补短板、强质量,教师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展。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素质高、能力强的职业教育教师,为国家、为社会锻造“工匠之师”,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面临的紧迫任务。希望学校准确把握职业技术师范专业认证内涵,严格对标专业认证国家标准,虚心接受专家指导,做好问题查摆与整改,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健全师范专业质量持续改进机制,进一步提升职教师范生培养水平。

专家组组长朱林生教授对开展专业认证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等予以说明。他指出,开展师范专业认证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做优做强教师教育,培养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本次认证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总基调,强调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专家组将对照认证标准,按照专业举证、专家查证的方式,从师范人才培养的适应度、达成度、支撑度、有效度、满意度等5个维度来查找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为改进教育工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专家组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尊重不同高校之间的差异,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和新技术要求,专业、透明、高质量地完成认证工作。

校长刘欣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表示热烈欢迎,并以“勇担新使命,奋进新时代,构建一流职教师资培养体系”为题,从承担为国家培养职教师资的使命、创新职教师资培养模式两个方面,对学校职教师资培养情况进行了汇报。系统梳理了学校职教师资培养定位,逐步建立本-硕-博“双师型”职教师资培养体系的改革和探索;介绍了卓越职教师资培养计划、组建“工程实践教育”实验班等创新育人模式,构建“校政企校”全方位协同培养机制、建设“三师型”特色实践教学团队、开展职业教师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为政府决策发挥智库作用等成果。刘欣表示,专家组进校考查是对机电技术教育专业的“深度体检”,更是职业技术师范专业整体找问题、补短板、促发展的良好契机。学校将以饱满的热情、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全力配合专家工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职业技术师范教育质量,全面提升职教师资培养水平。

机电技术教育专业负责人刘朝华围绕专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建设、支持条件和质量保证等6个方面,就机电技术教育专业自评材料进行了补充说明。

副校长孙奇涵、教务处处长田立国等回应了与会专家的询证。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成员参观了校史展和工程实训中心。

23日下午至24日,专家组成员将围绕认证标准的一、二级指标点,深入开展听课看课、访谈座谈和实地考查。

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班子全体成员,机电技术教育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今天的见面会。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