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校长刘欣在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动大会上的报告
2017-10-16 10:31   审核人:

创新职教师资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2017年10月10日)

刘欣

老师们,同志们:

今年9月8日,李克强总理来校考察,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事业的殷切期望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问候,总理充分肯定了学校培养大国工匠之师的办学定位,鼓励教师要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修炼匠心,格物致知,不仅要做学生灵魂的工程师,也要成为“中国制造”的卓越雕塑师;勉励学生要瞄准国际先进技术和理念,开阔视野,注重把书本知识和实践技能结合起来,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应用水平,总理嘱托我们要“动脑动手齐头并进”,培养“工匠之师”,将来培养出更多又专又精的“中国工匠”,推动中国制造的产品上档次。总理的嘱托犹在耳畔,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大会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教育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战略部署,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模式,全力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职教师资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受学校党政班子委托,下面,我就学校五年来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向各位做汇报。

一、过去五年的本科教学工作

五年来,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本科教育教学取得新进展。

(一)深入推动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本科教学紧紧围绕提高质量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化改革:一是抓基础,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二是抓龙头,推进专业综合改革;三是抓保障,推进优质资源建设与共享;四是抓重点,强化实践教学;五是抓关键,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具体是:

完善人才培养方案。2016年,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完成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新培养方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突出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因材施教,打造公共基础课够用,学科平台课适用,专业课实用,实践教学环节与产业需求紧密对应的课程体系,增加集中实践教学比重、纳入创新创业教育环节、更加注重深度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目标更加适应国家职业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经过多年发展,学校已形成了各类专业相互交叉支撑、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专业体系。过去五年,对接职业教育发展和行业、产业需求,新增本科专业7个,截至2017年,学校共有本科专业45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市级品牌专业11个,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4个,获批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8个、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12个,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有机结合,专业整体布局与结构不断趋于优化。启动“双一”工程,分层次、分类别开展专业建设。以深度产教融合方式建设14个专业,与中航联盟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育与就业培训一体化”“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创新与丰富服务类专业人才培养;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将企业工程项目贯穿于实践教学始终,突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将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紧密结合,切实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同时,对15个专业开展专业综合评价、2个专业开展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不断丰富专业内涵、稳步提升建设水平。

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以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改革和更新为重点,全面提高课程质量。加强一体化课程和网络课程共享平台建设,努力打造优质课程资源,使精品资源得到共享,发挥示范教学、促进教学的积极作用。目前学校共有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天津市级精品课程14门,校级精品课程85门。引进《漫画艺术欣赏与创作》、《网络创业理论与实践》、《中国古典小说巅峰》等超星尔雅网络全部通识课程,充实优化学校公共选修课程资源,使学生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文化艺术、实用技术技能等方面拓展知识面,提高文化修养。

注重实践教学建设。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按照“学生进校就实践,实践训练不断线”的指导原则,构建“四模块六能力”实践教学体系,使“师范训练、实习实训、实验设计、科技活动”和“教师基本能力、实践认知能力、职业技能、设计开发能力、实验能力、独立实践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坚持对实训教学实行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加大实验教学改革力度,推进资源开放共享,2013年工程实训中心获批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先后获批7个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其中2个已通过验收。坚持课内、课外协调推进,开展大学生科技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打造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平台。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各类科技竞赛中共获国家级奖励64项,天津市级奖励761项。构建顶岗教育实习“校政校联盟”,强化教育实习环节,建设了一批长期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学生“顶岗置换”教育实习,学生赴贵州、山东等地的职业学校实习,相应学校教师脱产进入我校培训,为职业院校既“输血”又“造血”,点亮了中职学生心中梦想,也点亮了职教师资对职业教育的热情,被媒体誉为“中国制造”链条上的“点亮行动”。

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注重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鼓励教师深入企业、了解需求,今年暑假共派出119名教师到企业培训、实践;积极推动企业工程师进课堂,鼓励行业、企业管理专家、技术骨干、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走进课堂,参与专业建设。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交流、质量评估、咨询服务等工作,组织开展“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展示月—卓越教师秀”、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加强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坚持新开课教师听课帮扶工作,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需要。目前,我校共有天津市级教学名师7名,全国技术能手10人,天津市有突出贡献技师、技术能手11人,国家级和天津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各2个,徐国胜老师荣膺天津市首届10大“津门工匠”。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成果不断涌现

先行先试,校地互动,定向实施中职师范生免费教育。创新理念、制度,2010年开始,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首创省校合作招收培养免费中职师范生机制,为中西部培养职教师资。至今,学校已与海南、新疆、西藏等8省4市合作,招收免费中职师范生1472名,其中西藏、新疆少数民族学生370名,现已有799名免费师范生学成返回生源地到职业学校就业,为所在区域职业教育平衡发展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服务西部发展急需,省校合作面向职教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项目获第七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实施卓越职教师资培养计划。面向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求,实施卓越职教师资培养计划。以培养“热爱职教、品德高尚、基础扎实、专业面宽、技能突出、教学过硬”的高素质职教师资为目标,形成突出技术导向、强化师范能力的培养方案和培养标准。加强教学改革,实现“做中学、学中做”。截止2017年,已组建6届卓越职教师资班,形成了相对完备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与机制,取得了较好的培养效果。目前,卓越职教师资培养计划已列入国家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已拓展至机、电、汽车三类,试点经验已推广于2016级师范类专业培养方案中。

组建“工程实践教育”实验班。为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延伸职教师资培养范围,学校于2015年首次组建“工程实践教育”实验班,采用四年制本科“2+2”培养模式,构建了以培养“工程实践能力”为主体,以“理论认知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较强竞争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校工程训练中心教师。2017年首届“工程实践教育”实验班23名毕业生全部取得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其中14人到本科院校任教,8人到中高职院校任教,1人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探索“3+4”分段贯通培养模式。2014年起,我校分别与山东、海南省的4所中职学校合作开展中职本科“3+4”对口分段贯通培养试验,以“七年技能培养不断线”为目标,共同制定并实施“3+4”人才培养方案和转段升学方案,实现“三年中职重点培养基本应用能力,四年本科重点培养高级应用能力”的“3+4”分段贯通培养新模式。今年9月,首批“3+4”分段贯通培养项目学生转段入学。

开放办学,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积极推进办学国际化,与爱尔兰斯莱戈理工学院开展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2”双学位人才的合作培养,与波兰、韩国等地开展本科生交流学习活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效。

(三)多措并举,加大教学保障力度

完善体制机制,优先保障教学。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研究教学工作。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优化顶层设计,不断巩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2016年起,职称评聘设置教学领军岗位,开展教学领军教授、教学领军副教授评聘,积极推动拟聘副教授、教授教师申请被听课制度。管理重心下移,逐步形成了校院两级教学管理、督导模式与制度,推进教学质量过程控制及评估工作,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高效落实。

管理服务教学。坚持“管理就是服务”,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主动服务教学工作,自觉履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职责,营造良好教学环境。不断改善实验实训条件,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提供条件保障。坚持经费划拨、调配优先教学原则,保证教学经费逐年增长。坚持引进、培养并重,并向教学一线倾斜的原则,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今年暑期选派31名教师到德、澳等国研修。坚持教风带学风,加强师德师风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制度规范教学。为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路线与方针,实现对教学工作的全程管理,先后制定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本科学生学则》、《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天津职业技术师范教学环节教学质量标准》等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积极推进第三方评价,聘请麦可思公司开展毕业生培养质量和教学质量管理平台跟踪评价。

过去五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成绩来之不易,它凝聚着全校师生的心血和汗水。我代表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诚挚感谢!

总结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学校必须坚定“培养大国工匠之师”的办学定位,秉承“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紧扣国家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遵循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律,不断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干事创业,才能取得新的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亟待我们破解。

二、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本科教学工作主要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师资队伍方面

专任教师数量相对不足。生师比不达标,实训教师数量严重不足;部分专业教师队伍结构不尽合理。一些专业教师队伍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尚待优化;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相对薄弱。具有工程、行业背景的教师偏少,“双师、双能型”教师总量不足;教师发展与服务工作不能充分满足发展需要。鼓励教师潜心教学、研究教学的激励政策尚需完善;引导和支持教师参与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培训的力度不强。

(二)教学资源方面

生均占地面积不足。办学空间狭小,未达到普通高校办学条件指标;专业布局调整不尽合理。工科专业偏强,其他专业偏弱,专业数量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对生源不好、就业困难的专业缺乏有效的退出机制;课程资源相对不足。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开设的课程偏少,双语课程开设不足,高水平教材,特别是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和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的数量偏少;对社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程度不够。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不完善,对人才培养的关注和投入不够深入系统,可持续性相对较弱;开拓社会、校友参与学校建设发展渠道的主动性不足。

(三)培养过程方面

课堂教学缺乏创新。教学方法的改革力度不足,部分教师习惯于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法,缺乏创新意识;创新创业教育不足。创新创业教育没有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科研促进教学工作不足。在部分教师中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将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教学内容的数量不多,教学改革研究不深、对教学质量提升时效性不强;实验教学有待改善。实验教学有弱化倾向,验证性实验项目偏多,高质量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偏少。

三、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作为培养“大国工匠之师”的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要紧紧围绕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建设的改革与发展,在对接行业产业需求,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职业引导上主动作为、有所作为。将“工匠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强化质量意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职教师资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必将成为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里程碑,天津将面临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未来五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设世界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重要机遇期,而挑战与机遇并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改革,使“双证书”人才培养特色面临巨大挑战;教师资格证国考制的实施,使职教师资的培养和教学改革面临巨大挑战;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使应用型人才培养面临巨大挑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解放思想,凝聚共识。

四、下阶段本科教学工作的重点任务

新形势下,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坚持办学定位,强化特色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增强质量意识,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工匠之师和应用型人才。

(一)持续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

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标准,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本科教学全过程。突出立德树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学全过程,多层次、多环节入手,多方面开展工作,切实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的长效机制。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鼓励教师将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与专业课程融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二是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建立与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互动,与学校发展目标定位相适应的专业结构优化机制,调整专业、层次及区域招生结构。巩固国家级特色专业,做强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应用型专业,开展深度产教融合,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积极引入国际国内权威的专业认证,师范类专业完成教育部组织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三是深化职教师资培养教学改革。结合教师资格证国考制,梳理职教师资培养专业的未来增长点,引领职教师资培养和职业教育发展;争取更多地方政府支持,拓展免费师范生培养规模;与行业企业、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协同培养机制,加大职教师资培养的教学改革力度,丰富师范模块课程、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教育实习等实践环节,强化学生职业技术技能培养。

四是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新体制和“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新机制,教育链对接产业链,专业培养对接工作岗位群需求,明确培养目标,科学制定培养方案和标准,与行业企业合作开设专业和课程,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改革双证书培养机制。

五是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对创新创业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将创新创业教育环节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按照“创新课程打基础、科技实践学动手、资金资助担项目、参加竞赛出成果、平台孵化促创业”的建设思路,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六是继续加强课程建设,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结合专业动态调整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积极构建符合人才发展的课程体系,完善课程建设激励政策,建立课程评价机制,加强课程建设项目过程管理,积极实施混合教学模式改革工程,加大优质课程资源库建设,充分发挥优质课程在课程建设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积极鼓励教师编纂精品教材,完善教材的选用工作机制,建立教材质量信息反馈制度和奖惩机制,保证高质量教材进课堂。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修订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构建学生学习支持体系。

七是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要求“既像老师一样传授职业之技,又像师傅一样传承工匠之魂”,坚持“学生进校就实践,实践训练不断线”的实践教学指导原则,以“智慧、绿色、安全、文化、开放”的建设理念推进新工程实训中心建设,开设高水平创新型实验项目,建设建立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推动校政校联盟建设,加强实验实训教学、专业实习、教育实习等各类实践教学环节,推广“工程实践教育”实验班经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建设创新创业学院。加大高水平实训教师队伍建设,鼓励高水平教师承担实验实训教学。

八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能力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进、培养相结合,打造结构合理、理论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工程实践能力强的专兼职特色师资教师队伍。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通过改革职称评定、岗位聘任及考核机制,出台政策,强化青年教师企业实践、丰富工程实践经验、提高工程实践能力。探索有效激励机制,激励教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尽职尽责、倾情奉献;严格执行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价、监督制度。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师师德建设、职业规划指导和业务能力提高等方面进行系统的指导和培训,确保教师综合能力的提高。

九是完善教学保障体系,确保保障措施落地。加大教学投入。保障实验实训教学经费,加大对教学改革、教学建设投入。加强对教学基本状态信息的分析整合,开展教学质量评价信息集成化工作,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继续完善、落实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加强科学管理,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实训教学、教学考核、教学档案等各个环节,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二)高水平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

根据市教委统一安排,我校将在2018年上半年,接受专家组的进校评估。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进入全面迎评阶段。我谈几点想法。

一是评估工作事关人才培养大计,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部署,通力合作,各尽其责,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是学院是专业办学的主体,学校的评估工作能不能搞好,主要取决于学院的工作是否扎实、是否到位。各学院要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主动担当责任,广泛宣传动员,切实把工作做好。

三是要审核评估与以前的教学评估相比,有不小的差异,评建工作办公室要做好专题教育培训工作,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审核评估的文件精神及内涵,多研究、多思考,抓住关键问题、关键环节,避免平均发力。

四是距离我校参加审核评估只有半年多一点的时间,相关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自评自建任务分解表开展工作,扎扎实实地把各个层次、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好,高质量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

下阶段,学校要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梳理家底,明确短板,找准努力方向,全校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学校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角度,高度重视培养未来‘工匠之师’的重要性,坚持特色办学、特色兴学之路,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重要位置,要更加注重特色发展,立足实际、找准服务面向、强化办学特色,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加注重需求导向,坚持本科教学与国家职业教育和区域发展需要同向同行。

老师们、同志们,学校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全校上下务必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把学校建成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