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打造特色育人平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2020-07-08 11:09   审核人:
   机械工程学院现有本科生3348人,共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工艺技术、机电技术教育、工业设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智能制造和焊接工程与技术7个本科专业;先后组建卓越职教师资培养实验班、卓越工程师班、“工程实践教育”实验班与青岛市、海南省探索“3+4”联合培养模式;学院设有学工办和团委管理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教育引导学生励志成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学院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努力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安全稳定为基础保障,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学院秉承“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重视学生师范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打通职教师资项目化培养通道,打造创新创业技能培养体系,努力培养一体化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近五年,在校师能展示月和各级各类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特色培养,打造多方位育人平台

近年来,学院进一步系统梳理归纳各个群体、各个岗位的育人元素,突出特色,打造平台,在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进行探索,提高管理育人水平。

(一)打造学风建设育人平台

学院连续两年组织“回归常识——拼命学习”学风建设季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新生金牌晚自习、诚信海报展、“机械好作业”评选、优秀学子领航宣讲等品牌特色活动,营造浓厚学风。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师范能力的培养,连续四年组织“机械好教师”师范技能比赛,每年培养选拔出的选手在校级“师能展示月”活动中均获得一等奖。2019年,学院在“师能展示月”活动中共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9项、优秀奖6项,每年成绩均位于全校前列。学院以评优促学风,倡树先进典型,发挥朋辈引领作用。

 

(二)打造就业服务育人平台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学院已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深受全国各地职业院校、企业公司等用人单位好评,就业率达到90%以上,名列学校前茅学院连续三年获评校级就业先进集体。近五年,500 余名毕业生成为从事“一体化”教学工作的“双师型”职教师资;1600 余名毕业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研发、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广大毕业生牢记李克强总理嘱托,“传授职业之技,传承工匠之道”,为国家智能制造和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添砖加瓦!

(三)打造资助育人服务平台

学院进一步完善奖助评定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推进资助育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完成1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1000余人的评定工作,完成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一人一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校级奖学金比例高于学院平均比例;加强对学生的感恩励志诚信教育;立足天津周围,针对特殊困难学生深入开展家访活动,走访多个困难学生家庭了解情况。

(四)打造科技创新育人平台

学院认真组织和指导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坚持“科技育人”工作理念,以学生科技活动为突破点,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科技人才。依托教学和实训基地,以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We创协会为引领,6个科技类社团齐头并进,构建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组织参加第十九届、第二十届全国“CaTICs”网络软件竞赛,获全国一等奖8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18项;组织学生参加“2019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天津赛区选拔赛,获得优胜奖五项;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荣获国家级特等奖4项;组织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天津市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校级奖项8项;组织参加2019全国3D大赛12周年精英联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组织参加2019全国3D大赛省赛、复赛,获天津市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五)打造社会实践育人平台

学院连续五年开展“小小”系列服务团队志愿服务,2019年学生累计开讲100余课时,参与学生400余人次,服务各类社会群体1000余人次。获得校级志愿服务奖励3项,其中1人推荐参评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2019年68人次获评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奖励,其中教师7人,优秀调查报告19人,单项奖学金19人,4支实践团队获评校级优秀团队。全校共有4支“新时代·实践行”队伍参加市级评比,2支队伍来自机械学院,其中1支队伍获市级先进集体标兵,1支队伍获市级先进集体。

(六)打造文体活动育人平台

学院组织开展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打造文化育人平台。针对新生,学院组织了“不忘初心,携手同行”主题迎新季系列活动,包括入学教育、校友论坛、生活经验交流会、生活技能大比拼、迎新晚会、拔河比赛、篮球比赛等,以新老生共同交流切磋的形式讨论大学生活方方面面的问题,让新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弘扬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打造文体活动平台。2019年,学院在校园集体舞大赛中获第一名,在第31届校级运动会上获男团第一、女团第二的好成绩,并获精神文明奖、群体性活动先进单位,啦啦操比赛获第五名。扎实开展新生军事教育,获评最佳表演奖和优秀方队。学院在2019年映像TUTE比赛获二等奖,首届街舞比赛获第三名。

机制1811班学生金小贝同学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请战,冲在一线,成为抗击疫情的一名“列兵”,展示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机自1803刘志婷在家乡疫情防控中,奉献了青春和汗水,彰显了青春责任和担当。工业1701崔迪帅外出游玩时遇到陌生女孩落水,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起女生。机自1702吴选明帮助家乡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受到当地的通报表扬。类似的学生有很多,学生在学校、社会充分展现了青年学子的奋斗、责任与担当,也是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案例。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