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牢记嘱托 善作善成】机械工程学院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2024-03-28 13:34   审核人:

【通讯员 袁梦 霍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天津市首批“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示范校的作用,机械工程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开展青年“在做中学”的“大思政课”,推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协同育人。

3月15日,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程在逸夫楼展开,学生们成为课堂的主角,大家在讲台上分享自己在前期调研、志愿服务中的所思所想。该课程采用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基于问题的教学方法)项目式教学方式,通过不同类型的项目,让学生经历前期调研、设计策划、深化方案、成果转化等环节,深入社会感受实际生活中的痛点难点,破解课程思政“表面化”“硬融入”问题,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推动形成育人新成效。

近日,学院工业设计系联合院团委开展《人机工程学》课程融入实践育人的探索。前期,工业设计专业工业2101团支部学生深入河西区桂江里社区,开展“老年人无动力助行器”设计的前期调研活动。恰逢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团支部开展“爱心传递,志愿行动”志愿服务,分两组深入社区,一个小组深入社区老党员、失独、独居老人家庭,为老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老人交流学习心得,了解老年人生活需求和困难;另一小组前往桂江里养老院开展助工服务,采用专业课程的理论和方法,采访老年人以及护工,调研老人日常生活中使用拐杖、轮椅等无动力助行器的实际需求,采访记录老年人在助行器的使用方式、操作行为、舒适度等方面的感受。在一来一往的交流中,学生真切体会到老年人日常生活的真“痛点”,并在实地数据采集、采访和志愿助工活动中提升自我价值和专业认同感。调研后,学生根据数据和专业建议继续优化方案,继续深入迭代、制作模型、参与创新创业项目,让设计真正落地,用专业知识反哺社会,真正把关注和守护老人晚年幸福、实现科技适老助老作为己任,为助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坚持思想引领,把志愿服务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积极促进志愿服务的“第二课堂”与课程体系的“第一课堂”全方位深度融合,打造助力青年学生成长的志愿服务“必修课”。

 

文章来源: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新闻网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