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召开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2020-09-28 15:36   审核人:

9月25日上午,教育部师范类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王薇,全体专家组成员,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连忠锋,校党委书记张金刚,校长刘欣,副校长孙奇涵、李康出席见面会。

专家组组长朱林生代表认证专家组反馈了现场考查的基本情况,指出机电技术专业形成的办学优势与特色,分析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朱林生指出,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共召开3次会议,听课看课17门次,调阅毕业设计60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23门次、1083份,实习实践材料71份,查阅学校和学院的管理文件21份及相关佐证材料。访谈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9人次,访谈专业教师6人次,访谈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10余人次,举行学生座谈会1次,实习学生8人,视频访谈用人单位天津机电工艺学校负责人2人,教育实习基地天津电子信息高级技术学校负责人2人,实地考察学校工程实训中心、图书馆和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等单位。

朱林生表示,机电技术教育专业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教师实践经验丰富。形成师范能力与专业能力融合、技术与工程能力融合、“校政校”融合的“三融合”特色人才的培养模式。专业性、职业性和师范性“三性统一”的课程基本构架形成。建立了大学、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与中职学校“UGS”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构建了思想引领、校园文化、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四位一体”的师德养成育人机制,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在肯定机电技术教育专业办学成效的同时,朱林生也中肯指出机电技术教育专业在师范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成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教授,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戴勇教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谢永华教授、合肥铁路工程学校副校长张世军教授分别围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条件保障”“质量监控”“学生发展”等指标逐一进行意见反馈,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王薇指出,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重要寄语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为国育人使命,进一步明确新时代职教和师范教育的新形势,通过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来推动改进师范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多方形成合力,持续推动师范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

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连忠锋代表天津市教委衷心感谢专家组的高水平工作,代表市教委对做好师范类认证的总结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深刻理解职业技术师范专业认证的要求,做好标准化建设;把握认证标准,加强专业建设;“动手动脑”

“能做会教”

,根植职教师范的情怀。他希望学校继续努力,弘扬特色,强化协同,追求一流,加快建设一流职业技术师范专业,为振兴教师教育、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刘欣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她代表全校师生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学校将诚恳接受专家意见,全面启动总结整改工作,认真落实整改任务,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师范专业。一是全面加强师德养成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希望和要求作为师范生师德教育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加强师范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切实培养师范生的职业认同和社会责任感,涵养师范生教育情怀。二是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开发一批符合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特点的教师教育课程资源,推动优质资源共享。开设模块化教师教育课程,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形成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深度融通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模式,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三是着力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设置数量充足、内容丰富的实践课程,建立健全贯穿培养全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全面落实“三导师制”,为师范生提供全方位、及时有效的实践指导。推进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实训平台建设,强化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与考核,稳步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四是构建追求卓越的质量保障体系。以师范专业认证整改为契机,建立完善基于证据的教师培养质量全程监控与持续改进机制、师范毕业生持续跟踪反馈机制和中职学校、教育行政部门等利益相关方参与的多元社会评价机制,健全全员参与教学质量保障和监督的体系,继续在全校推动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促进质量的教学质量文化。

机电技术教育专业负责人刘朝华发言中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特色,以此次认证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精准把握师范专业认证理念精髓,坚持学生中心,不断规范专业培养目标,持续优化课程体系,丰富课程资源,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

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机械工程学院班子全体成员,机电技术教育专业负责人及全体教师,机械工程学院其它专业系主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反馈会。各教学单位班子全体成员、系(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各分会场听取反馈。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