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工程
2021-07-07 15:43   审核人:


 

智能制造工程

一、专业定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7号),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正式通过教育部审核予以备案,该专业下属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结合《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天津市装备制造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相关文件,立足天津及滨海新区的经济发展需要,基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人才培养办学特色,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掌握机械、电子、智能控制、大数据、现代网络、工业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并具备相关操作技能,了解智能制造领域技术前沿发展现状与趋势,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机械产品的分析、设计与制造,也能够胜任智能制造系统分析与设计、集成应用、运行管理等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历史沿革与成就

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不断深度融合,开启了智能制造的新领域,同时给制造业带来新的理念、模式、技术和应用,为此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于2017年开始启动新工科专业建设,“智能制造工程”已成为热门的新工科专业之一。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已于20199月开始招生,该专业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也是机械工程学院重发展专业,目前专业建设有智能制造工程研究中心、智能制造工程实验中心、与天津大学合作共建数控系统与智能制造装备研究中心,形成“一专业、三中心”布局,涵盖教学、科研、大学生创新创业等诸多方面。

三、专业核心课程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规划的核心课程包括数学与自然科学类、大类平台类、机械工程基础类及智能制造专业类等。夯实智能基础、融合机电与物联网、强化综合实践等角度出发,设置大学平台课、专业核心课与专业实践课。其中,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智能制造专业概论、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控制工程基础、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智能制造信息系统、智能物联制造系统与决策、人工智能及应用等。主要实践环节主要涵盖: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课程设计、智能生产线仿真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四、专业优势

1、围绕国家、产业与行业发展需求,实施高素质人才培养

紧密围绕《中国制造2025》,积极适应社会需求,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智能制造领域的职教师资和工程技术人员。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为新专业,是为适应产业结构升级而由国家教育部设置推出的专业,发展前景较好,社会需求旺盛。目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计划每年招收30名高考本科生,以机械工程学院为承载学院,联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其它二级教学单位实施专业交叉培养模式,注重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展学生的专业面向,以制造与设计、机器人为载体,融入人工智能技术,全方位构建离散型智能制造工程人才,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力和竞争力。

2、构建“三维素质结构体”优秀教学团队

由机械工程学院机电工程系、机械设计系、机械制造系等部门,结合信息技术工程学院等其他二级教学单位,分别从天津市131人才工程”、天津市优秀教学团队、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教师等中抽调/借调有经验、有资历教授以及青年教师组建智能制造工程系。目前,本专业教师均具有国内知名985211等高等院校的博士学位,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在提高在职教师综合能力的同时,也不断加大引进具有国外留学经验的知名教授与青年研究学者,以全力打造“三维素质结构体”教师队伍新模式。

3、建设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

数控系统与智能制造装备研究中心为本专业校内实践基地,中心场地面积达800m2,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约1000万元,生均设备值为国内前列。该专业还与国内多家企业共建了实践教学基地,可以为学生提供充分的企业实践机会。

五、专业特色

秉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围绕专业性、职业性、师范性的“三性”统一原则完善课程体系,构建具有“理论教学+校内实践+科研项目+产学研联合培养+国际化视野培养”的人才培养特色,全面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管理与沟通能力以及国际视角。不断深化理论、实验、实训、设计“四位一体”教学模式,注重专业理论学习与技能训练的结合。以“项目驱动、工作过程”为导向进行实践教学,以真实工作任务为载体,做到知识学习与技能训练融合,实现“教、学、做”一体化,致力于为天津乃至全国培养智能制造交叉学科领域高端领军人才。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