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新闻中心>>教学动态>>正文
教学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2017年暑期教师赴企业短期实践培训简报
2017-09-15 09:34   审核人:

 

 

为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和教师的工程意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机械工程学院在校人事处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开展了2017年暑期教师赴企业实践培训活动。

20177月中旬至8月中旬,学院共派出52名骨干教师深入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天森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乔治费歇尔精密机床(上海)有限公司(GF加工方案)等五家知名企业一线进行实践培训,参训老师们表示,通过培训,提高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并为学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积累了大量工程案例。现将五组培训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赴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组

机械制造系组织12名教师于2017719日~26日,赴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工业机器人行业应用培训。针对“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核心产品——行业解决方案——工业4.0”等机器人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了交流与学习。教师们与企业工程师重点针对智能车间总体架构、机器人的工作单元、AGV物料搬运、机器视觉分拣、恒力控制、人机协作、机器人产业中的收购与技术转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交流。

IMG_256

二、赴天津市天森智能设备有限公司组

机电工程系组织11人于2017720日在天津市天森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开始了为期十天的培训。培训单位安排了公司的解润海总经理、技术部赵志丹经理以及梁淑坚博士、张雷博士、田松龄博士和刘清建博士等多名专家及技术骨干为参加培训的教师们进行了内容丰富、全面、翔实的理论知识培训,通过可重构数控系统架构及产品系列、宏程序中数控加工中的应用、儒家思想与企业管理、智能信息管理与执行、机器换人技术及应用实践、数控加工及编程应用、多轴数控加工理论及关键技术、多轴数控加工编程技术、智能制造系统及其应用和3D打印与增材制造技术等专题讲座,与参加培训的教师们进行了充分的技术交流,使教师们对先进的制造技术、制造工艺和管理方法在企业中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对企业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解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特别是专家们结合生产实践,介绍了实际工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各位老师与培训专家对智能制造技术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收益匪浅。

培训 170720 上午 企业及工程中心介绍、参观-6

 

三、赴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

2017731日至89日期间,十位教师赴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量集团)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有关量具刃具等知识的相关培训。哈量集团派出七位有丰富设计经验的工程分别进行了数控铣刀的结构及加工工艺培训;数控车刀的种类、材料加工过程中刀具的选用原则及加工工艺;钻头的结构及加工工艺;数控工具系统的组成、刀柄的型号及加工工艺;常规工量具的结构组成及加工流程;刀调仪的结构及使用;刀具涂层的前处理工艺、镀膜流程及检测方法等七个方面的培训。教师们深入哈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多个车间,进行实地学习。

 

四、赴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组

2017 7 18 -28 日期间,学院14名骨干教师赴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汽车覆盖件模具三维设计培训。培训方派出两位在汽车覆盖件三维设计方面有丰富设计经验的工程师对教师们进行培训。工程师对汽车覆盖件模具设计的整体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汽车模具设计过程中的一些设计技巧和方法进行了示范。为了提升老师们对汽车覆盖件模具的实际了解,理解汽车模具设计过程中的一些结构,参训教师还深入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多个工厂,进行实地学习。

 

 

 

五、赴乔治费歇尔精密机床(上海)有限公司(GF加工方案)

2017716,机械工程学院一行5人赴上海参加GF公司组织的为期两周的暑期培训。GF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瑞士的公司,具有世界水平的铣削、放电加工和激光纹理加工,结合先进的自动化系统、工具和软件旨在为客户提供无与伦比的技术支持与服务。作为一家有两百年历史的企业,虽有数次易主,但流传至今仍辉煌依旧领先于世,我们在这中间看到了传承,热爱,坚持,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企业文化。本次培训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周的时间培训五轴加工;一周培训电火花精密加工。在五轴培训课程中,我们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操作机床,学习了五轴简单编程、激光对刀、工件在线检测,并加工了一个简单的工件,收获不小。另一周是电火花精密加工。我们先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培训,然后就是上机操作。操作的任务是完成一个工件的镜面加工。要达到镜面的光洁度,首要因素是机床,另外就是工艺。加工完成后,我们进行了测量,表面粗糙度Ra0.4。两阶段的培训在最后半天,都安排了一次考试。大家没有辜负这几天的学习,顺利拿到了GF的培训证书。这次暑期培训,出来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技能,收获颇丰。

图片1

图片2

 

2017年暑期培训活动为教师理论联系工程实践结合提供了平台,为工程案例收集,一体化教学和指导学生实践提供了真实素材,同时也是双师型教师培养的重要一环,在以工程教育为导向的转型发展道路上,机械工程学院逐步强化教师队伍,不断创新和探索专业特色建设。为了提高实践能力和教师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而努力。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