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2020-12-16 13:17   审核人:

机械制造工程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180分钟

3.考试内容试卷满分100分。

二、考试内容与要求

本课程主要考察学生对机械制造工程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的掌握程度。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机械制造工程基本概念及基本分析方法。

1.掌握金属切削基础知识和金属切削基本理论。重点掌握切削运动、切削用量三要素、刀具角度、刀具材料、切削变形、切削力、切削热、刀具磨损、工件材料切削加工性和切削液等内容。

2.了解机床分类及型号编制,掌握常用机床的的工艺范围、传动系统和相应刀具。重点掌握CA6140车床传动系统分析、常用刀具结构和分类及铣削方式等内容。

3.掌握机床夹具基本概念和常用夹具,重点掌握夹具组成、六点定位原理、定位元件及其限制的自由度、定位分析及定位误差计算。

4.了解机械加工表面质量基础知识。理解加工表面质量对机器零件使用性能的影响、影响加工表面粗糙度的工艺因素及其改善措施、影响表层金属力学物理性能的工艺因素及改进措施。了解机械加工过程中的振动。

5.理解加工精度概念、工艺系统的几何精度对加工精度的影响、工艺系统的受力变形对加工精度的影响、工艺系统的受热变形对加工精度的影响。了解加工误差的统计分析方法。

6.了解机械加工工艺规程设计的基本概念,理解基准概念及其选择、掌握典型工艺路线、加工余量及工序尺寸的确定以及工艺尺寸链的建立及解算方法。

三、参考书

[1]《机械制造工程原理(第三版)》,冯之敬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5

[2]《机械制造工艺学(第三版)》,王先逵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6

关闭窗口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校友天地 下载中心
学院简介
新闻中心
机构设置
机械制造系
机械设计系
机电工程系
材料控制系
工业设计系
基础教学部
师范教育室
数控模具室
实验实训室
国家级平台
省部级平台
研究所
科研成果
规章制度
学生党建
团建工作
学生组织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校友活动
规章制度
综合办
教务
学生工作

相关链接: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官网

电话:022-88181083 邮编:300222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办公地点:第十二教学楼